选好特色产业 创新理念机制 万安现代农业“春暖花开”
3月2日,笔者走进万安县一江秋米业电商部,只见工作人员小刘一边打电话通知快递公司,一边熟练填写发货单,忙得不亦乐乎。一江秋米业是万安县重点扶持的农业龙头......

万安讯(高春燕)3月2日,笔者走进万安县一江秋米业电商部,只见工作人员小刘一边打电话通知快递公司,一边熟练填写发货单,忙得不亦乐乎。一江秋米业是万安县重点扶持的农业龙头企业之一,近年来乘着现代农业发展的春风踏上了快速发展的快车道,去年,一江秋米业年销售额1.2亿元,其中电商销售额达2000万元。一江秋米业只是万安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万安县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通过选好特色产业,创新理念机制,全县现代农业呈现春色满园的喜人景象。

要想富,找对路。对万安农民来说,这路就是因地制宜做足特色。去年以来,万安县着重培育壮大中药材及芳香花木、有机茶叶、井冈蜜柚、特种水产、高产油茶和毛竹低改等六大富民特色产业,并实行“顶层设计”,完善了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县财政安排了600万元对六大产业进行扶持奖励,促进了富民产业规模的快速壮大。“去年种下的蜜柚成了‘摇钱树’,一个井冈蜜柚能卖三四十元,一棵井冈蜜柚果树能产100公斤以上的柚子,还是栽井冈蜜柚划算……”去年,种了600多棵井冈蜜柚的五丰镇邓林村村民刘文华看到了光明“钱”景。目前,全县井冈蜜柚种植规模超过4万亩,发展有机茶叶1万多亩、特种水产5.2万亩、竹木花卉5000亩、高产油茶9447亩。建设了韶口—高陂万亩井冈蜜柚、潞田龙海5000亩黄金茶和好景农业2000亩黄金茶、沙坪2000亩有机茶、百嘉千亩仙草等一批特色鲜明、集中连片的大型基地,一项项特色农业正成为托起农民小康梦的强力引擎。

找对特色只是第一步。如何带动千家万户让农业的“身子”由弱变强?万安从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着手。去年,该县通过实施财政惠农信贷通,发放贷款1.3亿元,吸引了原来从事房地产、服务行业的成功人士参与农业产业开发,大量的社会资本投向农业产业,涌现出一大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且多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经营,新型的农业经营模式逐渐成型并日益完善。目前,全县发展家庭农场328家、专业合作社300家、专业大户969家;去年,新增千里山、一江秋2家省级龙头企业,并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上海伊禾农品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万安现代农业示范园,辐射带动了一大批农户致富。同时,全县农业经营主体创建商标、争创品牌更加积极主动,品牌效益明显提升。其中,万安千里山柚类产品被授予绿色食品,佳达公司的茶油、一江秋公司的大米被评为有机食品。

此外,该县还积极用“互联网+”理念来谋划、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去年,该县通过大胆探索、选择具有地方特色的千里山西柚(脐橙)作为试点,当年10月21日举行了江西井冈蜜柚(脐橙)销售对接及“互联网+农业电商”推广会,开启线上交易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进而把上线产品扩展到万安乃至吉安市的优势农副产品。去年12月11日,该县又与新华网正式签订万安县互联网小镇建设协议,成为江西省首个“互联网小镇”建设试点县,为推动农业产业转型注入了强劲动力。该县还不断加快万安电商创业孵化园、“互联网小镇”项目和50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建设,依托阿里巴巴、土购网、百姓通商网等6家电商企业入园带动农村电商发展,探索“互联网+农业生产”“互联网+农业经营”“互联网+农业服务”等新模式,积极争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江西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以农业的新业态促进农业的转型发展。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