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用镜子看孩子 读《教师博览》有感
2016-03-03 09:42 来源: 吉安新闻网

安福县枫田中心小学 王爱华

《教师博览》是我们的良师益友,我们教师则应做学生的良师益友教师。学生是待雕塑的艺术品,教师的责任就在于重新塑造他们,让他们挺拔向上,健康成长。如何来雕塑这件艺术品呢?《教师博览》有很多这样的文章时刻在感动着我,激励着我。

感想一:用望远镜观看孩子

教师要高瞻远瞩,相信孩子天生是一个学习者,是一个有用的人才,准确把握孩子的学习与生活的动态。众所皆知,一个呱呱落地的婴儿,除了一些基本的生理机能之外,很多能力都是他们日后学习所得。他们需要与人交流,所以咿呀学语;他们需要独立行走,所以蹒跚学步。满足生命不断发展的需要是孩子学习的不竭动力。我们不得不承认,在孩子成长道路上的每个进步,都透射出他们作为天生的学习者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此外,天生我才必有用。从孩子的未来看,我们暂且不认他(她)能否成为国家栋梁之材。将来有一天,也许他们只能成为一朵小花或一棵小树,但无名的小花同样有芬芳,无名的小树同样有阴凉。作为教师就要了解孩子,不仅要了解他们的过去、现在、还要了解他们的未来。“不了解学生,不了解他们的智力发展、思维、兴趣、才能、禀赋、倾向就谈不上教育。”(苏霍姆林斯基语),教师如能用望远镜看孩子,就会相信自己的学生能把知识学好;就会主动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他们能够自主地学习,快乐健康地成长。在“望远镜”的目光中孩子就会感到一种信任。

感想二:用放大镜看学生的闪光点

教师要善于捕捉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并用发展性的眼光看待,加以张扬。每个学生都潜藏着独特的天赋,这种天赋就像金矿一样埋藏在平谈无奇的生命中,教师如能去发掘它,并让它张扬,日后就能使学生成就学业,成就事业。法国文豪大仲马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据说大仲马在未成名前,到巴黎拜访父亲的一位朋友,并请他帮忙找份工作。然而,他父亲的朋友说了一串的工作,让大仲马选择,可他没有一样能行。就在大仲马将要离去时,父亲的朋友请他留个地址。当

他把写好地址的纸条递给父亲的朋友时,他父亲的朋友叫着说:“你终究有一样长处,你的名字写得很好呀!名字能写好,字就能写好;字能写好,文章不就也能写好吗?”大仲马父亲的朋友就是用放大镜的眼光去看大仲马这看似不是闪光点的闪光点,才成就了一代文豪大仲马。

感想三:用显微镜检挑自身的毛病

教师要不断发现自身的不足,换活思想,更新观念,不断革新,使自己的道德、情操、品行、学业、胆识不断完善,从而用自己高尚的人格力量来熏陶学生。俗话说:身教胜于言教。要照亮学生,教师本身要有光明;要点燃学生,教师自己要有火种。而教师的人格是比语言更重要,更强有力的教育因素。中国古代教育家孔子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在教育教学的现实工作中,不少教师教育学生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可自己却随地吐痰,扔纸张、扔烟蒂;教育学生要把字写端正,可自己的评语或板书却无人相认。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如能用显微镜检挑自身这些细微的小节,不断完善自我,可给学生正面的影响,熏陶、暗示,学生会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有位名家说得好:成功的教育,就是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学习的习惯。

任何一名教师用好这三面镜子,将对教育教学工作大有裨益。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