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新时期的“女红军” ——记井冈山预备役女子炮兵连
井冈山预备役女子炮兵连,作为井冈山上唯一一支预备役部队,自调整组建以来,始终坚持以强军目标为牵引,坚持高起点筹划、高标准建设,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锻造了......

□宋亮明

井冈山预备役女子炮兵连,作为井冈山上唯一一支预备役部队,自调整组建以来,始终坚持以强军目标为牵引,坚持高起点筹划、高标准建设,红色基因代代相传,锻造了一支新时代的“红色娘子军”。连队连续6年被师团表彰为先进连队,2014年荣获集体三等功。

红色故地星火传 井冈女子爱武装

八百里井冈,人少居住分散,年轻人外出多流动大。女子炮兵班扩建为炮兵连,68名预编女官兵哪里来?如何把兵员选强配齐,是连队一大难事。只要肯用功,办法总比困难多。政府下文,单位领导带头,基层党员表率,号令一下,井冈儿女踊跃而来,20天人员选编到位。她们当中有的是井冈山市党政机关干部、革命烈士后代、退伍老兵、女村官、公务员、企事业单位职工,兴致昂扬积极参加预备役。

2014年6月下旬,全团组织成建制快速动员集结,要求齐装满员参加演练。暑期来临,各旅游景点接待工作逐渐繁忙。如何克服军地工作矛盾?刚上任不久的连长张伟非常着急,一接到通知立即与井冈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兼指导员唐定华商量。部队的事是大事情,单位的事可以挪一挪,从接到预先号令起,虽山高路陡,4小时内连队就集结完毕。

风雨无阻勇向前 磨掉娇气留胆气

“当兵,就要敢于吃苦,勤于摔打自己,才能完成好上级赋予的任务。”该连党支部一班人认识到,要想能打仗、打胜仗,必须有个苦练过程,才能胜任未来作战的需要。他们每年利用整组点验、成建制演训和重大主题教育等时机,采取集中组织、分散发送、逐个走访等方式,抓实预编官兵的职能使命教育。

为检验连队兵员整组和训练成果,2014年6月下旬,炮兵团组织成建制快速动员演练。天刚蒙蒙亮,68名女兵趁气温还没上来开始了军体拳的训练,互学互帮,你教我练;3个小时的炮操,练口令练操作,全连绝大多数喊哑了嗓子、20多人收用炮训练碰肿了手脚,6名瞄准手打高低机、方向机手磨破了皮,7人出现轻度中暑,均坚持训练“不下火线”;晚饭后,少数接受能力慢的女战士还要找“教官”加班,以防演示时“出丑”。6月25日转服现役大会上,炮操演示、军体拳表演程序规范、要领熟练、动作刚劲,受到省军区的高度赞扬。

2014年7月下旬,省军区驻昌部队组织“强军战歌”歌咏比赛,师指定女子炮兵连代表预备役官兵参赛。骤热的高温时节,呆在室内都让人坐立不安。受领任务后,68名官兵又一次接受“练兵”:训队列、练动作、调嗓子,不唱一头汗,一唱一身水。经全连官兵加班加点、挑灯夜战,取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2014年、2015年,连队连续两年参加实弹战术演习,与男女同台竞技。近400公里5个多小时行程;一路烟尘、一身灰尘,外宿营、搞野炊,打实弹、声震耳。但初生牛犊不怕虎,勇敢战士不低估。34发炮弹在规定的时间内,射击非常安全顺利,全部命中目标,到场坐镇指挥的首长连用两个“震撼”予以女兵连充分褒奖。

荣誉面前找差距瞄准问题促发展

整组点验、快速动员集结、实弹射击等大项任务一结束,虽受到了各级首长的高度肯定,但没有“鲜花”,没有“庆功酒”。支部一班人进行了“检讨”小结后,又在思索往后增加训练难度怎么办?真难实严,是训练的基本要求,是战斗力生成的基础。

荣誉面前不摘花,问题背后要挑刺。快速动员集结演练中,个人物资携带不齐全、收用炮训练动作不到位、瞄准射击要领不规范、集合列队精神不振作等,连队支委会逐一进行了“解剖”,明确了整改意见,对表现不好的同志予以“告示”教育帮助。

打实弹肯定有难度有风险,要想提高战斗力,就要不怕出问题,把隐藏的问题暴露出来,才能有的放矢抓改进、求发展。近年来,连队积极克服扩建之初的种种困难,始终将军事训练放在首位,注重基础科目普遍训、专业骨干突出训、险难科目重点训,应急应战能力整体提高,比较好地完成了2次实弹射击、3次兵员整组验收,多次迎接军区领导、省军区首长和省委领导来连队视察科目演示,受到各级充分肯定。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