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安县韶口乡:点亮特困群众的安居梦
“真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住上恁好的房子”“以后咱们一块住在这,就有伴了”……3月1日,天气晴好,看到村委会旁投资85万元的夕阳红公寓正加紧建设,万安县韶口......


□杨桃英、记者蒋阿平

“真没想到,有生之年还能住上恁好的房子”“以后咱们一块住在这,就有伴了”……3月1日,天气晴好,看到村委会旁投资85万元的夕阳红公寓正加紧建设,万安县韶口乡星火村几位孤寡老人心中充满了喜悦。

星火村共有孤老寡残对象14户20多人,他们缺乏劳动能力、缺乏经济来源。靠他们自己,难以圆上安居梦。

安居,一个也不能少。从实际出发,该乡以“乡村统一代建、贫困孤老群众无偿居住、安居和颐养融合推进”的模式,精心打造了“交钥匙”工程———星火村夕阳红公寓和颐养之家,让村里的特困群众也能圆上新家梦。不仅如此,为帮助他们改善生活,该乡还在公寓的空闲地上栽种了井冈蜜柚,留好了鱼塘养鱼,并将安排专人管理,适时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让他们能够安度晚年。

既有星火村这样的集中安置,也有分散安置。考虑到全乡62户特困群众无力改造、无力建房的实际,2015年初开始,韶口乡量力而行,分步实施农村安居“交钥匙”工程,将房屋最危险、最需要改善居住条件的群众列为首批对象,通过“危房改造资金倾斜一点、乡政府支持一点、村里筹措一点、社会捐助一点、争取县直有关部门帮扶一点”解决资金问题,由乡政府主导、村委会代建,以“统一筹资、统一设计图纸、统一组织施工、统一组织验收”的方式实施,为农村特困群众建新房,让他们免费住上新家。2015年,全乡已顺利解决20户特困户安居问题,今年将再解决25户。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