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改工程遇阻 百姓生活添堵 “大校场”何时能让民欢笑?
棚户区改造是政府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近年来,我市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宝华楼、解缙路、马铺前等一大批棚改项......

9

大校场棚改区内的污水塘和垃圾堆。记者邓勇伟摄

□本报记者邓勇伟

棚户区改造是政府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近年来,我市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项目,宝华楼、解缙路、马铺前等一大批棚改项目,在改善市民居住条件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根治着城中村脏、乱、差的顽疾,提升了美丽吉安的整体形象。

然而,这项惠民利民的工程中,却仍有一部分项目,推进速度不是那么尽如人意,甚至被指为“半拉子”工程,为民好事没能办实。吉州区大校场棚改项目不幸“中标”。自2013年项目启动以来,工程仍处在动迁阶段,市民翘首期盼何时才能看到点效果。

是什么阻碍了项目的顺利推进?项目建设现状又是如何?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虽然这项工程启动时间比较早,但因为补偿的问题,动迁工作一直进展得不是太好。项目区内106户人家,已签定协议的有95户,还有11户就是不肯签,致使项目推进遇到了很大的阻力。”大校场棚改项目部综合协调科的郭庆辉向记者道出了原委。

工程推不动,配套设施和管理又跟不上,“连锁反应”让大校场棚改项目范围内的脏、乱、差问题积少成多,更成了一个较为“隐蔽”的城中村大型露天垃圾场。周边住户的生活垃圾,以及不知从哪运来的建筑垃圾堆砌如山,让来往于此的市民怨声四起,指责项目单位不作为。

“现在气温还不高,等热天你再来看是不是苍蝇乱飞、酸臭难闻。要不是图路近点,真不愿往这边走。”采访中,一位正穿过大校场去城北菜场买菜的刘阿姨告诉记者,这里的“风格”与吉安整个城市形象格格不入,就像是一个城市的“疮疤”。

“我们也是没办法,之前弄过围挡在道路的两边,但某些人说不方便,白天搭起来的铁皮围挡夜里就给你拆了。”郭庆辉介绍,为推动项目早日完成,在拆迁协议签定超过80%以后,他们便进行了围挡作业,一是为了安全,二也方便对作业区内的卫生环境进行有效管理。但仍有部分未签定协议者为了一己私利,阻挠施工,强拆围挡。

正是因为项目区建设成了开放式,一些不自觉的人便更加肆无忌惮,把这里当成合理处置生活垃圾和废旧物品的“理想”场所。小菜园、污泥塘、垃圾堆、养殖场,落后农村的表象与现代都市文明只差一步之遥。

由于受不了大校场棚改区内的卫生环境状况,春节前,一名叫“积极分子”的网友在中国吉安网吉安论坛上留言,言辞激烈地称大校场棚改项目区内垃圾遍地堆积如山,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管管。对此,吉州区项目办也作出了回应,随后对棚改范围内的垃圾进行了一次清理,树立了“温馨提示”告知牌,并表示将尽快做好动迁工作。

这样治标不治本的效果能保持多久?大校场棚改动迁又将在何时“破题”?对此,记者将作进一步报道。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