峡江农业示范园全新升级
峡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位于峡江县水边镇分界村附近的105国道边上,核心区占地3000亩、示范区6.8万亩、辐射区40万亩。

原标题:新理念 新模式 新内涵 峡江农业示范园全新升级

4

本报讯(曾双全、记者刘丽萍)寒梅岭上300亩腊梅迎风招展,智能温室里万株花卉争奇斗艳,大棚里奶油草莓鲜红透亮,还有无土栽培的蔬菜,从未见过的各种果树……初春时节,走进峡江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犹如置身一个现实升级版的“开心农场”,前来游玩的市民络绎不绝。园区负责人叶杰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园区每天接待游客不下2000人,有关示范园的微信也刷爆了峡江人的朋友圈。

峡江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位于峡江县水边镇分界村附近的105国道边上,核心区占地3000亩、示范区6.8万亩、辐射区40万亩。在建设过程中,该县积极探索创新,把城市综合体的建设理念引入到农业示范园,坚持多业态、多功能、多种经营模式融合创新,实行园区、景区、少数民族风情区、美丽乡村村落社区“四区”联动建设,打造涵盖一、二、三产,集生产示范、科技孵化、休闲旅游、农业会展、文化传承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综合体,是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升级版。2015年,该园区共投入1.3亿元,新建设1.2万平方米智能温控大棚,28万平方米连栋钢架大棚,5个休闲家庭农场,5000平方米农产品物流港,7000平方米孵化创业中心,2万平方米农产品加工区;新开发了千亩高效设施农业、千亩茶花、千亩茶叶、千亩黄桃和千亩梅花基地5个产业基地。

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是推动现代农业腾飞的两个翅膀。该农业示范园采取技术入股、合作经营的方式,吸引了福建、浙江、台湾等地的企业参与园区建设。园区最大的亮点是利用智能温控大棚建设的“微缩型”万花园、百果园,采用嫁接、无土栽培、肥水温控等先进技术,培育、展示特色花卉、精品果蔬品种。同时,植入休闲观光、文化创意理念,对接基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打造园区全新经营模式。百果园展示馆,共展示了30多个品种的水果,以热带水果为主。其中台湾百香果、美国加州红提、红心火龙果准备在园区产业化生产,其他品种配合休闲观光、结合科普教育进行展示,叶杰告诉我们,他们将以展示馆为依托,与婚庆公司合作,打造一个以婚庆为主题的文化创意基地。

有了“颜值”,更要有“气质”!如何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是农业综合体的重要使命。该园区以北京中农锦平、江苏嘉合等企业为龙头,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已成立8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2000多农户参与富民产业开发,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同时,该县正在园区打造一个创业孵化园,实行农业科技培训、农业电子商务、农业创业孵化“三合一”,发展“互联网+农业”,可容纳100家以上创新创业企业入驻发展。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