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腕柔情见成效 安福法院多措并举促执行
安福法院共执结各类执行案件112件,依法扣押被执行人车辆6辆,依法拘留拒不履行义务被执行人7名,罚款4000元,到位标的340.3379万元,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刘清林

为尽快实现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安福法院积极整合执行力量,加大执行力度,采取刚柔相济的执行方法,在春节前后掀起了“治老赖、清积案、护民生”集中执行专项活动。截至目前,该院共执结各类执行案件112件,依法扣押被执行人车辆6辆,依法拘留拒不履行义务被执行人7名,罚款4000元,到位标的340.3379万元,收到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弹性执行巧突破

春节前后,安福县法院充分抓住被执行人回家团聚的有利时机,做到节前重拳出击,节后持续发力,最大限度地维护执行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王局长,我发现了孙某的踪迹了,你们能过来一趟吗?”2月6日23时30分,正在熟睡的执行局副局长王雷被电话铃声吵醒。原来,李某打电话称发现孙某现正住在其亲戚家里。王雷立即召集执行干警奔赴山庄乡孙某亲戚家,将孙某逮了个正着。法官向孙某释法明理,不断做思想工作,同时阐明拒不履行法律义务的后果。孙某当即从亲戚家借了2.5万元交给执行法官。这是该院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活动,实行弹性执行的一个生动写照。

针对一些被执行人外逃、躲避、藏财、抗法等规避执行的现象,该院改变执行方式,实行弹性执行方式,即打破作息常规,巧用被执行人放松警惕的心理,利用凌晨、午间、夜间、节假日等,迫使“老赖”无处藏匿。与此同时,为积极寻找被执行人的下落,该院执行干警辗转全县7镇12乡,不顾疲劳,加班加点,只要一有执行线索,无论何时都能做到快速出击。

铁腕执行匡正义

2月1日,安福法院4名法官徒步翻越两座大山来到被执行人肖某家中,当肖某开门看到穿着制服的“不速之客”时,他大吃一惊,也明白了任何逃避都是徒劳无益的,于是乖乖地跟着法官下了山。

到了法院,肖某在法官的耐心劝说下,心理防线很快被攻破,悔悟到自己的错误,并立刻打电话告知家人送钱来。当晚19时,肖某的家人将2万元执行款送至法院。至此,一起久拖未结的案件在法院执行人员的铁腕执行下成功结案。

该院实行包案到人的工作机制,从各业务庭抽调骨干组建了4个执行小组,对拒不履行的“老赖”施以重拳,即对失信被执行人采取失信惩戒、限制高消费等信用惩戒措施;对长期规避执行、抗拒执行的被执行人,依法采取拘传、搜查、查封、扣押、拘留等强制措施。

柔情执行暖人心

“我心里悬着的那块石头终于可以放下了,今天能在家中领到4万多元的执行款,真是太开心了!非常感谢法官……”刘某紧握着法官的手连连表示感谢。

刘某双目失明,两年前与康某的欠款纠纷一案达成调解协议。但康某拒不履行还款义务,经刘某申请,安福县法院于2015年依法进入执行程序。但康某为躲避债务玩起了“失踪”,执行干警对其名下财产进行了查询,均无财产可供执行,致使执行工作陷入僵局。

今年1月,刘某拄着拐杖来到执行局,向法官讲述了家庭的不幸,并向法官提供了康某因病去世的情况,刘某的不幸遭遇深深地触动了执行人员的心,执行人员抱着试试的心理来到康某儿子家中,与康某的儿子、儿媳交谈,对其进行说案讲法。经过3个多小时的说理,康某的儿子表示愿与刘某达成和解协议,想替父亲履行还款义务,后在执行人员的耐心调解下,刘某也主动让步,最终由康某的儿子替父支付了4.3万元执行款。

该院法官、执行干警在执行过程中,以自己的真情和柔情感化着一个个“铁石心肠”的被执行人,促进纠纷、矛盾化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的目的。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