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用大爱扛起一个家 记青原区至孝好媳妇刘喜凤
一提起刘喜凤,青原区文陂镇渼陂村的村民们没有不竖大拇指的,直夸她是个孝顺公婆的好媳妇。刘喜凤数十年如一日侍奉公婆和兄长,无微不至,她的故事广为流传。

刘喜凤

刘喜凤

姓名:刘喜凤

住址:青原区文陂镇渼陂村

概况:现有家庭成员7人,丈夫今年72岁,常年患病。两个儿子已成家,各生育1小孩,大媳妇因嫌弃家庭过于贫困离婚了。家中还有双目失明,现年75岁的大叔子,一家老小,全靠刘喜凤照顾。

一提起刘喜凤,青原区文陂镇渼陂村的村民们没有不竖大拇指的,直夸她是个孝顺公婆的好媳妇。刘喜凤数十年如一日侍奉公婆和兄长,无微不至,她的故事广为流传,人人都夸她是个勤劳致富、孝敬长辈、贤惠能干的好媳妇。

孝顺公婆

她是好媳妇

“天地间读书最贵,家庭间孝顺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刘喜凤正是孝敬公婆的典范。丈夫比她大15岁,除了上有公婆外,她还有两个没有结婚的兄长。

到了夫家后,刘喜凤早早地承担起了照顾公婆的义务。几十年来,她始终如一地孝敬公婆,直至公婆过世。刘喜凤的邻居说,婆婆去世前很长一段时间一直卧病在床,刘喜凤每天起早贪黑为婆婆喂食,端屎端尿,浆洗换下的脏衣裤,有时候被臭气熏得连饭都不想吃。除了伺候公婆外,刘喜凤还要包揽全家的家务事,再加上种植庄稼,上山种地锄草,下田插秧打谷,生活上所有大大小小的琐事都是刘喜凤在承担着,日子过得十分艰苦。但刘喜凤总说,她不觉得累,“孝敬父母,这本来就是为人子女应该尽的本分。”

照顾兄长  

她是好弟媳

除了照顾公婆外,刘喜凤还肩负着照顾兄长的责任。因为兄长年纪较大,婆婆去世后不久,二哥的眼睛就失明了。二哥没有娶媳妇,刘喜凤只能又当弟媳又当妹妹,每天除了照顾二哥的衣食起居,还关注着他的心理情绪。

每天忙碌完回家,刘喜凤总是不忘陪二哥聊聊天,告诉他外面发生的事情。一到冬天,刘喜凤坚持每天早早起来给二哥烧好热水、准备好火炉,以免他冻着。因为身体原因,二哥只能少吃多餐,为了怕他饿肚子,刘喜凤在外打零工的时候还得记着早点回去先给二哥弄点吃的,让他吃好了,自己再去吃点东西后,接着出门做事。

以身作则

她是好典范

“做人要将心比心,谁都有老的一天。” 刘喜凤说,其实她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事。

在勤俭持家之余,刘喜凤还积极参与“我为渼陂出份力”的古村景区建设。村民们说,她还是渼陂非物质文化遗产蚌壳舞中蚌壳精的扮演者,她的表演赢得了全国各地游客的一致好评。

品德优良人中榜样,持家有道女中贤能。刘喜凤就是这样的一个好媳妇,她以身作则教育子女,孝敬父母和长辈,给村民们树立了好榜样。就如刘喜凤说的那样,“细水长流过日子,只有相互包容,一家老小才能和睦,才能有福气,毕竟家以和为贵!”

记者胡静  文/图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