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脱贫攻坚市直单位挂点帮扶工作动员会召开
2016-03-01 08: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强化使命担当 明确目标任务 全市脱贫攻坚市直单位挂点帮扶工作动员会召开 肖洪波出席并讲话

本报讯(记者龙建)2月29日,全市脱贫攻坚市直单位挂点帮扶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市委副书记肖洪波在会上强调,强化使命担当,明确目标任务,完善工作机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副市长肖玉兰主持。

会上,受王萍书记和王少玄市长的委托,肖洪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吉安、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带好头”的重要指示精神,就脱贫攻坚市直单位挂点帮扶工作进行动员。他说,市直各单位要强化使命担当,充分认识挂点帮扶工作的意义,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落实好精准帮扶举措;各部门一定要进一步认清挂点帮扶既是落实上级决策的政治要求,也是实施精准扶贫的现实需要,亦是培养锻炼干部的有效途径。他强调,市直各单位要明确目标任务,把握挂点帮扶工作的重点,做好“三个一”的准备,即组织一支队伍,搞好一次调研,制定一个方案;各帮扶工作组务必结合实际,因村施策,因户施策,要在精准扶贫上落实抓产业扶贫,抓安居扶贫,抓基础设施扶贫;各部门单位必须建立健全督查通报机制,对帮扶干部不到位,履行责任不到位等情况要严肃问纪追责。扶贫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各级党员干部尤其是市直机关单位的干部要时刻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扎实过硬的工作作风,坚决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相关新闻链接

●今年全市脱贫总目标:

井冈山市、吉安县在2016年率先脱贫摘帽,2016年贫困村脱贫170个,贫困人口由去年底的27.2万人减少至今年底的17.2万人。

●脱贫标准:两不愁、三保障

贫困户脱贫退出要实现“两不愁、三保障”。“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贫困户家庭2016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达到3146元(包括低保、五保标准超过这个标准的);“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保障义务教育就是6-16岁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没有辍学,保障基本医疗就是参加了新农保,保障住房安全就是不住危旧土坯房。

●工作组每月2人以上驻村不少于20天

帮扶单位主要领导每月到扶贫点指导、调研、现场解决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问题不少于2次,工作组成员要保证每月有2人以上驻村工作时间不少于20天。

●督查情况将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

从3月份起,对市单位挂点帮扶工作将开展定期督查或不定期明查暗访,重点检查驻乡、驻村帮扶工作组是否真正吃住、帮扶在村20天;是否存在违反有关规定增加基层负担的现象;是否制定脱贫攻坚计划;是否落实帮扶举措;是否取得成效等,督查情况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

●累计三个月未到位时间单位取消优评先资格

对发现驻村工作时间不满20天的单位,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向市委、市政府作出说明,帮扶组干部要作书面检讨。对累计发现三个月未保证到位时间的单位,取消单位及帮扶组干部全年评优评先资格。

●对工作存在问题的帮扶干部进行追责

情节较轻的由单位进行批评教育,情节较严重的按照组织程序进行诫勉谈话,情节严重的由组织、纪检部门进行纪律处分。对挤占、挪用、贪污扶贫资金的,要从严从重处理;对管理不到位、使用不规范导致造成重大损失的单位及领导干部,也要从严从重处理。

●群众满意度特别高的干部优先提拔重用

帮扶工作考核与年度考核结合起来,对工作力度大,成效显著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工作成绩特别突出,群众满意度特别高的干部要优先提拔重用。对通报批评工作不力的,单位和驻村帮扶工作组成员年底不得评先评优,并责令限期整改,对到期未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将严肃追责。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