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信用 莫留污点

 

手机(电话)早已走进千家万户,成为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之一。通常有些人办理了多个号码,用不了多久就“淘汰”,但忽视了一个重要的细节:不去缴清欠费、办理销户。2月26日,记者了解到,有些人为此成为通讯运营商系统内的失信人而被列入黑名单,甚至将来有可能被列入个人征信系统致使出现信用污点,对购房、买车贷款等产生影响。

——(2月29日《吉安晚报》A2版)

诚信是金。很小的时候,父母和老师就教育我们要诚实守信,不说谎话。如今,“诚信”已被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君子一言,驷马难追。事实上,大部分人非常重视信用,甚至将信用视为生命线。但是,不讲信用、不诚信的人和行为也时有出现,给自己和社会带来“负能量”。

人无信不立。诚实守信是一个人在道德层面上的基本要求,所谓诚实可以理解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不当面一套背后一套阳奉阴违;守信就是说一不二,答应了的事做出了的承诺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做到。其实,我们身边有很多诚实守信的人,他们很普通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很受人尊敬。相反,那些满嘴假话不讲信用的人大多被人唾弃,最终无立足之地。

事无信不成。一个单位提出用制度管人管事的思路是对的,因为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谁也不能僭越。但是,如果真正执行的时候又搞区别对待,试问谁能信服?有的甚至还存在朝令夕改的现象,试问怎能取信于人凝聚人心?干事创业需要一个好的环境、好的团队,只有组成团队的个体相互信任才能发挥整体的最大作用,只有诚实守信成为整个团队的标签,才能更好地干出一番事业。

商无信不兴。在商言商,商人肯定要追求利润,但为什么有的品牌只风光几年就不见踪影,而不少“老字号”依然“健在”?也许有经营策略和管理方式的原因,但最重要的还是能否始终如一讲究一个“信”字。事实证明,一家没有良心、社会责任的企业是不能长久的,因为消费者终究会识破“奸商”的真面目,市场必定会淘汰没有信誉的企业。

信用,是一个人品质的体现,一旦留下污点很难清除,所以请善待自己的信用。(谢炳华)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