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从“红小鬼”到开国将军
2016-02-29 09:1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从“红小鬼”到开国将军的传奇人生——纪念贺振新将军诞辰100周年

贺振新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贺振新到田间检查部队大生产

     

永新人民在三湾广场树起贺振新将军塑像,右为贺振新将军,左为李治将军

  开国将军贺振新参加过苏区革命、万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在战火纷飞年代,他身经百战、屡建奇功,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贺振新将军是永新人民的骄傲,今年,正逢贺振新将军诞辰100周年,我们回顾他的光辉业绩,追思和学习他的优秀品格和崇高风范,以激励我们在新的历史阶段,继承和发展先烈们开创的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传奇成长:从“野小鬼”到“红小鬼”再成为红军战士

1916年3月,贺振新(别名贺秀煦)出生在永新县象形乡象形村一个贫农家庭。父亲贺群基、母亲文氏,家中有两个孩子(姐姐和贺振新)。父母终年忙碌、辛勤耕作半亩薄田,全家仍不得温饱。农闲时,父亲经常外出做短工当泥瓦匠,母亲在家做豆腐、生豆芽等,才能勉强维持全家人的艰难生活。贺振新只读了两年小学,8岁那年,父亲由于常年操劳加之身患疾病而过早去世,使少年贺振新不得不失学,成为一个没有爸爸的“野小鬼”。

1927年9月底,毛泽东率领秋收暴动部队到永新县三湾村进行举世闻名的“三湾改编”,上井冈山建立第一个革命根据地。少年贺振新才11岁,在革命热潮的鼓舞和影响下,参加村儿童团。不久,便当了乡儿童团的团长,经常带领一群孩子站岗放哨、收集敌情,每天早出晚归,成了大人们的好帮手、土地革命的积极分子。接着,他又被选为乡少年先锋队队长,带领着队员们参加了红军攻打吉安的支前工作。由于贺振新胆大心细,做事井井有条,从而受到了乡苏维埃政府领导的夸奖,说他是好样的“红小鬼”。1930年,14岁的贺振新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贺振新在乡苏维埃政府组织的群众大会上,他报名参加了工农红军。入伍后,他学习刻苦、工作积极,在革命斗争中经受了考验,增长了才干。1931年,15岁的贺振新由团员转为中共党员,成为了部队中最年轻的党员。1933年5月,在湘赣苏区中心的永新县城,驻扎的红八军奉命改编为由肖克、王震领导的红六军第17师,贺振新在第17师51团二营当通讯员,这成就了“红小鬼”贺振新的英雄壮志。

枪林弹雨:钢骨铁脚走过三次长征路成开国将军

贺振新“第一次长征”。1934年8月,国民党反动派调动100万军队,对中央苏区发动第五次“围剿”,红军主力被迫开始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贺振新随红六军团17师主力参加伟大的长征。1934年9月,当行军到贵州甘溪时,与敌军发生了一场激战,贺振新和51团二营部分同志被打散失去联络。他凭着顽强的革命意志,与其他战友终于找到了红六军团参谋长李达,继续同敌人进行斗争。红二、六军团胜利会师,贺振新才回到原部队,由营通讯员提为副排长。

1935年2月,红六军团主力第一次东征归来,贺振新调到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大庸军分区干部大队任分队长,不久,又调到军分区独立团任连指导员,后又调任大庸军分区警卫大队政委。1935年11月,红二、六军团在湘西桑植地区时,贺振新回到了红17师49团任三营教导员,跟随肖克、王震领导的红六军团继续长征。在长征途中,贺振新始终斗志昂扬地走在行军前列,帮助体弱的战士背枪,做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受到首长和同志们的好评。1936年9月,红六军团到达岷县的哈达铺,长征结束。经过枪林弹雨和千山万水跋涉的贺振新身体虚弱得病倒了,他昏昏沉沉睡了好几天。

1937年1月贺振新选派到延安抗日军政大学,半年学习培训后,回到原部队任八路军120师359旅717团一营教导员,东渡黄河北上,进入华北抗日前线,率领全营官兵浴血奋战,顽强杀敌。1938年10月,在一次战斗中,战士们与日军展开激烈争夺战,他举起手枪,大吼一声“同志们,冲啊!”带领战士们向日寇山头冲了上去,把日军压到了山下。这时,一颗日寇子弹射中他右臂,胛骨被子弹打穿,子弹嵌入脊椎,伤势严重,血流不止,昏迷过去,警卫员和战友轮换把他背到野战医院。医生检查后说:他伤得太重,右胳膊恐怕难以保住,准备给他做截肢手术,幸亏碰到国际友人白求恩大夫赶来抢救。白大夫亲自给贺振新做手术,在没麻药的情况下取子弹,使他脱离危险,保住了右臂。

为打破国民党对陕甘宁边区经济封锁,毛主席号召:开展大生产运动。359旅开赴南泥湾,贺振新和战友们甩开膀子,打窑洞、开荒山,把南泥湾这个野兽出没的荒山川,建成丰衣足食的陕北好江南,取得边区经济大发展。1941年贺振新双喜临门,一是他和肖平在抗日烽火中相识相爱,组织起家庭,并双双选派进入延安中央党校学习;二是他们有了大女儿贺西明。

贺振新“第二次长征”。1944年10月,中共中央决定:从359旅抽调部分主力,组成“南下支队”。贺振新任第一大队政治部主任,南下支队从延安出发,东渡黄河、南跨长江,浩浩荡荡地向南方挺进,深入敌战区,输送干部,历时329天,经过了7省78个县,行程约7900公里,到达广东建立新抗战根据地,史称“第二次长征”。1945年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部队由广东北返,胜利回到延安。“南下支队”的番号撤销,恢复了359旅的番号,贺振新任359旅717团政委。

1946年6月,国民党反动派调集30万大军向中原人民解放军发动猛烈进攻,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中原部队主力向陕南转移。359旅717团奉命单独行动,以分散敌人注意力,掩护大部队突围。贺振新率717团,每天都要与十倍以上的敌人周旋,日夜兼程、行军作战,由于缺衣少食,许多战友脚烂腹泻,在极为艰难的困境中,贺振新利用一切机会做思想政治工作,用我军的发展史教育、鼓舞官兵,冲破敌人的重重包围,终于完成掩护主力部队突围的任务,又回到了延安。1947年3月,贺振新率部队参加了延安保卫战。同年8月,359旅被改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兵团二军第五师,贺振新提拔为五师副政委。

贺振新“第三次长征”。1949年9月25日,陶峙岳将军率兵起义,新疆和平解放。中央军委决定:把进军新疆的任务交给一兵团二军和六军。10月中旬,王震司令员率二、六军从甘肃酒泉出发,沿丝绸之路西行。在贺振新的人生中,这是艰苦卓绝的“第三次长征”。部队走过那冰雪覆盖的原野,穿越千里戈壁沙滩,在渺无人烟、狂风怒吼、飞沙走石中,长途跋涉、艰苦行军,终于来到了祖国大西北———新疆。

无私奉献:屯垦戍边建设新疆鞠躬尽瘁情满天山

贺振新到达新疆后,由原二军第五师副政委提拔为22兵团25师政委,在25师开始对起义部队进行深入细致的团结、教育、争取、改造工作,开展挖穷根、穷富对比的教育,采取了“谈家常”、“回忆会”等形式,用自己亲身经历,控诉万恶旧社会和旧军队中的非人虐待的诉苦活动,在生活上关心起义战士,与他们同心同德、肝胆相照、共同工作,把这支长期为国民党反动统治卖命的军队,改造为一支真正的人民军队,使这支起义部队出现了朝气蓬勃新景象。

1950年2月,在政委贺振新召集下,在迪化(今乌鲁木齐)老满城召开大生产运动的动员大会。新疆军区司令员王震、兵团司令员陶峙岳、九军政委张中翰,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鼓舞人心的讲话。3月1日,全师官兵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地开赴沙湾。在玛纳斯河下游的沙湾县的炮台、小拐,第一代军垦战士们在一望无际的戈壁荒滩上挖地窝子、搭帐篷,安营扎寨,开荒造田的大生产运动,翻开了屯垦戍边的新一页。

开荒初,部队物资供应十分紧张。主食是没磨的麦粒,囫囵吞入肚内,副食是从迪化带来的咸菜,很快吃光,官兵们只好化盐水,拌麦粒下饭。每天天刚亮,贺政委和战士们一起下地,用绳子把梭梭林、红柳拉倒,砍枇杷柴、清杂草,放火烧荒,用圆锹、坎土曼平整土地,用十字镐挖红柳根,铲高填坑,使荒原变成条田。这一年终于迎来了第一个大丰收,一望无际的荒原变成了条条良田,麦浪飘香,全师粮食达到自给,圆满完成“当年开荒生产,粮食自给自足”的光荣任务。

1951年1月30日,贺振新和夫人肖平,回到了阔别20多年的红色故乡永新,他俩见到老母亲,见到象形父老乡亲。一心扑在屯垦戍边的贺振新趁回家乡探亲之机,招收一批学生兵去建设边疆。与永新人武部联系后,招收挑选121名有文化知识的永新儿女,到22兵团25师,加入屯垦戍边的行列。这批井冈山儿女在贺政委的影响下,为新疆开发和建设,把青春和热血(包括子孙),献给了祖国的屯垦大业。

1951年8月,贺振新到中央马列学院学习5年,学习期间的1955年,他被授予少将军衔。1956年毕业后,他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炮兵工程系副主任,不久任政委、副院长,南京炮兵科学技术研究院政委。1959年12月,周恩来总理到哈军工视察时,亲切接见贺振新将军,并与他交谈许久。身经百战的贺振新,到军事科学学府任领导,为我军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炮兵工程技术人才,为我军的军事现代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1965年12月,根据王震的建议,贺振新放弃在内地军事院校工作,重返新疆,担任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副政委,第二次支援新疆,保卫边疆。1966年“文化大革命”,7月22日至30日,兵团党委在乌鲁木齐昆仑宾馆召开座谈会,学习讨论毛主席《五七指示》,对照指示精神,座谈兵团17年来各方面的成就,总结经验。会上对某些人否定兵团成绩的错误言论开展了批评。会后被某些人诬为“黑会”,与会干部遭到迫害,贺振新被诬陷为“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多次被揪斗批判。1966年12月12日下午,在兵团机关办公小楼会议室,贺振新将军在被批斗时心脏病突发,抢救无效,含冤去世,享年50岁。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贺振新冤案平反昭雪,1987年9月,解放军炮兵工程学院党委在北京八宝山革命烈士公墓,为贺振新召开隆重追悼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王震及贺振新生前好友300多人,参加了追悼会。1978年12月22日,新疆军区追认贺振新为“革命烈士”。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敬爱的贺振新将军离开我们已50年了,党和人民一直没有忘记他,永新的家乡人民怀念他,在县城三湾广场树起了塑像,以纪念这位开国将军!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