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肩扛起“两个家” 记泰和禾市村民张茂琴
在泰和县禾市镇萍元村厦溪村小组康家琳家庭,不幸的是,不到几年时间一双儿女相继因癌症去世;幸运的是,他们家有一个从云南昭通嫁来的媳妇张茂琴。

张茂琴在照顾康家琳

张茂琴在照顾康家琳


个人简介

姓名:张茂琴

住址:泰和县禾市镇沙里村1组

概况:前任丈夫去世后,带着儿子改嫁至沙里村1组。现任丈夫郭云生,二人未生育小孩。经济来源以务农、务工为主。

人们说,幸福的家庭大体相似,不幸的家庭却各有不同。在泰和县禾市镇萍元村厦溪村小组康家琳家庭,不幸的是,不到几年时间一双儿女相继因癌症去世;幸运的是,他们家有一个从云南昭通嫁来的媳妇张茂琴。今年春节,32岁的张茂琴既没有在现任丈夫郭云生家,也没有回云南昭通看望父母,而是带上现在的丈夫,在前夫家陪前公公婆婆过春节。“过春节嘛,别人家团团圆圆,我要在这里陪前公公婆婆,我去我老公家过年,他们会很寂寞的,我在这里陪他们,让他们开开心心过年。”近日,记者见到了这样一位孝老敬亲、人人夸赞的好媳妇。

厄运接踵而至

她选择不抛弃

2008年1月,张茂琴与前夫康兴隆结识,不到一个月,她的小姑子就被查出肝癌晚期。2011年5月,张茂琴一家还没从失去亲人的悲痛中缓过来,她的前夫康兴隆被确诊肝癌晚期,不久离开了人世。张茂琴并没有被现实击垮,她没有选择离开,而是独自撑起了这个家。2013年,她辞工回家在村里附近的工厂找了个工作。每天起早摸黑,忙里忙外,累得腰酸背痛,甚至夜里疼得睡不着觉,但她从不喊苦。张茂琴还总是宽慰公公婆婆,让他们放心,只要有她在就会照顾好他们。

前夫去世那年,张茂琴还不到30岁。相貌娇好,勤劳能干的张茂琴,不乏追求者。但是,考虑到先后丧女丧子的公公婆婆,考虑到年幼的儿子,3年来,她没有动过改嫁的念头。“这么多年下来,我已经把他们当成亲人,我不能为了自己而扔下他们不管。”张茂琴说,2014年,在婆婆肖艳凤等众多亲人的劝说下,张茂琴嫁到了邻村沙里村。

践行孝老敬亲

诠释人间大爱

可是刚过两个月,前公公康家琳安装模板时,从三楼摔到二楼,头颅严重损伤,胸骨断了一根,左手骨折。他前脚被送进医院,张茂琴和郭云生后脚就赶到了。在重症监护室门口的长椅上,张茂琴、郭云生守了14天。有一段时间,康家琳便秘,张茂琴与婆婆一起,用手指给他抠粪便。就这样在医院这样忙活了1个多月,张茂琴没有回过一次家,每次想见小孩都是托人带过来,见上一面后又送回幼儿园。

今年春节期间,在张茂琴无微不至的照顾下,康家琳的身体恢复得越来越好。张茂琴说,两个家庭,她都不能抛弃,为了两个家庭,她要做的事有很多,丈夫郭云生,很理解妻子张茂琴,他也经常来到康家,帮着妻子。“我支持妻子的这种行为,她做得好,做得对,我应该支持她。”

井冈山下,赣水之滨,张茂琴用孝老敬亲诠释人间大爱,用友善奉献为社会增添和谐氛围。

记者陈一雪  文/图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