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实施“藏粮于地”战略确保粮食安全
通过四种技术模式的混合运用,全县耕地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技术推广成效明显。

原标题:开展四种技术提高土壤质量 新干实施“藏粮于地”战略确保粮食安全

新干讯(裴润根、姚易根、李细兰)长期以来,农民在水稻生产过程中,施肥过分依赖化肥,忽视了土壤质量的改善,导致土壤中有机质含量低,土壤酸化严重。2010年起,新干县农业部门派出技术人员对全县土壤进行化验,各项指标显示全县土壤有机质含量低、土壤呈酸性、肥料利用率低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该县农技推广中心以狠抓机关效能为契机,积极实施“藏粮于地”战略,采取相应措施,切实提高土壤质量,保障粮食安全。

为将“藏粮于地”战略措施落到实处,新干县用秸秆腐熟还田、绿肥种植、施用石灰、测土配方施肥四种混合技术积极开展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行动。县农技推广中心抓住关键农事季节,组织农技专家,以送科技下乡、技术讲座、新型农民培训等形式,对示范区农民进行技术培训,让农民掌握实际操作技术。同时,大力实施田间试验示范,在每个乡镇建立1个至2个技术模式试验示范基地,在关键农事季节组织种田大户、专业合作社、示范区农民参加现场观摩,让农民切身感受实施“藏粮于地”战略的实际效果。

“秸秆腐熟剂能否在直播田使用,会不会影响出苗?”沂江乡农民姚小林心中的疑团马上得到了专家组的答复:“秸秆还田增施腐熟剂不但不会影响直播田出苗,还能促进禾苗早生快发,达到增产增收的效果。”这一问一答,正是县农技推广中心成立的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技术专家组,与农民面对面、点对点进行技术指导的生动写照,有效解决了群众遇到的疑难技术问题。目前,全县实施秸秆腐熟还田面积55237公顷,使用秸秆腐熟剂1657.12吨;开展绿肥种植面积823.3公顷,发放紫云英种子24.85吨,开展酸化土壤改良面积270.7公顷,发放农用石灰203.05吨,发放“施肥建议卡”7万余份,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42.7万公顷。

通过四种技术模式的混合运用,全县耕地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技术推广成效明显。相比2010年的土壤化验结果,2015年全县土壤有机质上升了10.3毫克/公斤,碱解氮增加了4.5毫克/公斤,有效磷增加了7.2毫克/公斤,速效钾增加了6.3毫克/公斤,PH值上升了0.25。溧江镇堆背村村民刘细根向笔者介绍了他家责任田的实测结果,运用了混合技术模式的示范田实际亩产量达551公斤,而非示范田实际产量只有504公斤,增幅9.3%;示范田纯收入1432.6元,而非示范田纯收入只有1310元,增幅7.7%。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