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顺公婆好媳妇] 带上公婆去改
一声重托,她承担起一份爱的担当和责任,8年来,坚守承诺,不改初衷。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带着公婆改嫁的媳妇张茂琴。

□本报记者罗仁瑾

一声重托,她承担起一份爱的担当和责任,8年来,坚守承诺,不改初衷。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带着公婆改嫁的媳妇张茂琴。

厄运接踵,她不抛弃、不放弃

2008年1月,张茂琴与泰和县禾市镇康兴隆结婚,可不到一个月,她的小姑子就被查出肝癌晚期,不久便逝世。“嫂子,我知道我的时间不多了,也照顾不了父母,以后这个家就辛苦你了。”临终前小姑子把家托付给了25岁的嫂子。祸不单行,2011年5月,丈夫康兴隆又被查出肝癌晚期,求医问药两个多月,家里唯一的顶梁柱还是走了。上有年迈的公公婆婆,下有幼小的女儿,一个女人该如何撑起这样一个风雨飘摇的家?

张茂琴没有被现实击垮、选择离开,而是默默坚守着,外出打工养活一家老小。2013年,为了照顾孩子和老人,她辞工回家在村里附近的工厂打工。每天起早摸黑,忙里忙外,累得腰酸背痛,甚至夜里疼得睡不着觉,但她从来不喊苦。张茂琴还总是宽慰公公、婆婆,让他们放心,只要有她在就会照顾好他们。

改嫁条件,她要带上公婆

丈夫去世那年,张茂琴还不到30岁,相貌娇好、勤劳能干的她不乏追求者。但是,考虑到丧女丧子的公公婆婆,考虑到年幼的女儿,3年来,她没有动过改嫁的念头。“几年下来,我已经把公婆当成亲人,我不能为了自己扔下他们不管。”张茂琴说。

2014年,婆婆肖艳凤对张茂琴说:“你我都是女人,你有选择我们没有选择,有合适的人你就嫁过去吧,只要你有空回来看看我们就行。”面对婆婆的劝说,张茂琴对于前来提亲的人提出了唯一条件———带着公公、婆婆出嫁。而面对张茂琴提出的条件,前来提亲的人都打了“退堂鼓”。伯母婶婶、左邻右舍见张茂琴整日劳累,非常心疼,劝说她放弃苛刻的条件,趁早找一个男人。可是,张茂琴还是不同意。后来有人给她介绍了附近沙里村的郭云生,张茂琴考虑到就在附近,并不影响照顾公婆便同意改嫁,再婚后张茂琴三天两头就去看望前公婆,跟改嫁前没什么区别。张茂琴的前公婆逢人便夸,是祖上积德才遇上这么个好人。

公公受伤,她照顾无微不至

2015年3月25日,张茂琴改嫁刚过两个多月,还未好好感受新家庭带来的幸福,就传来前公公康家琳在帮人安装模板时,从三楼摔到二楼,造成头颅严重损伤,胸骨断了一根,左手骨折。康家琳前脚被送进医院,张茂琴后脚就赶到了。在重症监护室门口的长椅上,张茂琴守了14天。

经过医院及时抢救,康家琳脱离了生命危险。张茂琴与丈夫郭云生商量,停下手中的工作来医院照料。由于头部受伤严重,大脑的控制能力降低,不能吃饭,张茂琴学会了鼻饲,一天六次;左脑受伤,身体右侧僵硬,张茂琴学会了按摩;大小便失禁,张茂琴端屎倒尿、擦洗身子;一段时间,康家琳便秘,张茂琴用手指抠粪便。“开始做这些事还觉得难为情,可一想,只要我把他看成是我的亲爹,就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了。”张茂琴说。头上缝了37针,腹部开了两次刀,康家琳捡回了一条命,是医生医术高明,也是张茂琴照料得好。在医院这样忙活一个多月,张茂琴没有回过一次家,每次想见孩子都是托人带过来,见上一面又送到幼儿园。康家琳目前已经逐渐恢复,能说话,已经开始行走锻炼。

张茂琴的善举在当地早已传为美谈,2015年她入围“中国好人榜”,当选2015年“江西好人”,入围第三届“感动吉安”候选人,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履行对小姑子的承诺,用孝老敬亲诠释人间大爱。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