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 ——永新石桥镇创新党建品牌记事
2016-02-24 09:4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陈斌、刘斌

党建兴不兴,立点在创新。近年来,永新县石桥镇按照市委“三进三解三促”和县委“党政经”三位一体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战略部署,以创建“党建带民生促发展”的党建总品牌为统揽,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努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十户连心”“大喇叭”工程等村镇党建子品牌,架起为民服务连心桥,走出了一条新形势下加强农村治理、全面服务党员群众的新路子。

“群众愿不愿跟党支部走、听不听党支部的话,关键在于党支部有没有凝聚力,说到底还是党支部对群众的组织化程度的问题。”在镇党委书记谭子沛看来,党建就是和谐工程、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深化全镇党建创新,既要有从严从实的决心,又要有滴水穿石、抓常抓长的耐心,更要有着眼长远、改革创新的信心。

抓特色党建,阵地建设是基础

在贯彻“党政经”三位一体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中,该镇创新性搭建了一个“网格化”的群众服务机制,全面提升了农民组织化程度。

走到石桥镇每个村组,党建网格化地图都张贴在显眼位置,党建+治安防控、党建+扶贫攻坚、党建+阳光村务等分工明确、责任明晰。为增强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该镇积极探索“十户连心”工作机制,依托移动信息化平台,将20户以内的移动手机用户组成一个“连心群组”,每组由一名模范党员任连心员。连心组内任何一成员,遇到盗窃、抢劫等突发性治安问题,只需拨打“955”,发出语音求救信息,连心员就可在第一时间内带领组内群众赶赴现场救援,起到“一呼九应”的效果,做到治安群防群治。同时,为解决“农村信息化“最后一公里”问题”,该镇别出心裁,重拾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大喇叭”,投资20余万元在全镇16个行政村安装了多个智能信息化“大喇叭”,用于农村发布党的方针政策、村务通知、乡规民约、灾情预报、群防群治等。此外,针对党建监督问题,该镇推出“11110”内容:为民办事“一张卡”,履行职责“一本书”,责任传导“一清单”,纪律巡查“一批人”,纪律审查“零容忍”详细清单;16个村都配置了纪检监察员,形成了全镇上下抓党风廉政建设的强大合力,并成为全县纪检工作示范点之一。

抓民心党建,服务民生是根本

安居工程投入资金310多万元、单身公寓投入资金56万元、自来水工程投入600余万元及公路建设投入1000多万元……这一串串的数据,是石桥镇近年交出的一份份“民生答卷”。

行进在水泥硬化的白鹭村农民安居工程道路上,沿途新建的一排排庐陵风格的住宅楼格外引人注目。针对农村单身汉越来越多的情况,该镇投入资金56万元建造了14套单身公寓,农村单身汉可免费入住,所有费用由政府买单。为了实现自来水、公交车和安居工程“三大民生”全覆盖,几年来,该镇共投入民生方面的资金2000多万元。目前,全镇16个村有8个村启动了千吨万人自来水安装工作,村通公交车率达90%,配套引农上坡、“空心村”改造的农民安居工程11个。

民心党建,政府除了在民生基础设施上的投入建设外,农民的精神生活也不能落下。该镇投入百万余元建成了4个留守老人关爱中心、3个留守儿童关爱中心,成立了16支留守妇女文艺队,形成了“留守老人老有所养、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留守妇女心有所安”的幸福场景。

抓产业党建,助民致富是目标

群众要致富,关键看支部。石桥镇党委把发展“产业兴村计划”作为推进党建富民强村的重要抓手,切实开展“干部学用技术”活动,充分利用区位优势或资源优势,把发展产业作为“连心工程”的重要载体,全面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对农业的服务力。

该镇实行“一镇连五村、五村带全镇”的产业模式,以镇域经济为核心,根据各村的区位优势或资源优势,五村联动各发展一种以上特色产业,采取“党支部+专业合作社+基地”的模式,积极培育专业大户。2014年以来,白鹭村党支部把鱼塘改造、鱼苗繁殖技术创新作为“连心工程”的重要载体,3年时间改造了鱼塘200亩,亩鱼苗养殖收入由传统的2500元增加到5500元,年实现总收入300万元,真正把鱼苗产业打造成该村的“产业兴村工程”。

精准扶贫,不漏一人。在石桥,镇政府为每个贫困户都建立了一本《贫困户信息手册》,好比就医时的门诊手册,每家每户是什么“病情”,何人何时采取何种措施“诊疗”等都详细地记录在册,不但便于政府实时跟踪贫困户信息,还使得政府工作有连续性。在精准分析贫困原因、对症下药的同时,该镇还创造性增加了一项精神扶贫工作,针对人为致贫的现象,强化政策引导与自强不息的教育。近年来,该镇通过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送到脱贫攻坚前线,有力推动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联结产业农户近1500户,实现了党建与社会发展“双赢”。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