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学园地> >正文
祖孙救城 犹在传唱
2016-02-23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吉州区永叔路实验小学五(3)班  艾甜田     指导老师  刘慧

你们听说过古南塔吗?你们知道它的由来吗?今天就由我这个庐陵文化小小讲解员来向大家介绍介绍吧!

古南塔坐落在吉安城区内,赣江西岸,旧名南塔。据史料记载,古吉安城区呈木排状,古人为了不使吉安这架“木排”被赣江水冲走,就在城南的赣江岸边建造了这座塔,它是拴住木排的巨桩,因此“南塔”又称为马缆塔,吉安方言“马”是系绑的意思。可是关于塔的来历,吉安民间还流传着另一段美丽感人的故事。

据老一辈人说,当年有一孽龙危害百姓,东海龙王敖广派太子用神鳝变成了神岗山将其镇住,可孽龙压在山下仍心有不甘,一心想恢复自由。有一天,它发现自己的尾部未被压住有松动,就使劲搅动尾部,结果“哗”地一声巨响,河堤坍塌了,赣江水铺天盖地涌进吉安城,城中老百姓就遭了灾。孽龙见状兴奋不已,以后每到大雨季节,它就搅动尾巴,以害人为乐,让人们不得不一次又一次修堤。在离河堤不远的一个山坡上,住着一个孤苦伶仃靠讨饭为生的古婆婆,她心地善良,在前些年拾了一个男婴当作孙儿带在身边。说来也奇怪,每次洪水一到她茅屋脚下便会自动停住,退到别处去,人们纷纷揣测这古婆婆祖孙俩必是得到神明保佑。

有一年五月,孽龙又使劲搅动尾巴,洪水冲垮了河堤,古婆婆家门口洪水滔天,一个化缘的和尚来到古婆婆家,他告诉古婆婆,门前的洪水道有口泉眼,只要他们祖孙二人跳进去,吉安城的人们从此便可平安无事。善良的古婆婆听后二话没说,抱起孙儿就向泉眼外走去,不一会儿洪水就把他们淹没了,洪水也随之消失了。人们在古婆婆茅屋的桌上发现一张纸,纸上写道:“祖孙赴泉,全城安全。”为了感谢古婆婆祖孙俩的救命之恩,人们在古婆婆的茅屋前建了一个塔,取名“古男(南)塔”,以此来纪念古婆婆祖孙牺牲自己,救助全城百姓的高尚情操。

一千多年以来,吉安在“古南塔”的守护下,生态环境优良,社会秩序井然。听了我的介绍,你们是不是特别想亲眼目睹古南塔呢?那就来吉安做客吧!吉安人民欢迎你们!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