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春天出发 ——安福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走笔
近年来,安福县积极实施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程,以文化惠民,鼓励村民献计献策,积极参与到文化礼堂建设中,共同分享建设所带来的成果。白墙青瓦,雕花门窗,布满......

□杨剑、本报记者邓勇伟、刘丽萍

捎着家常味、带着泥土气,遍布樟乡的文化礼堂之花激活了农村文化这一池春水,让人在历史沉淀中回味乡情,把文明乡风“刮”进了广袤田野。

农历正月间,记者走进安福,感受到了该县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所散发出的独特韵味。

春的视野

前不久,2016年洲湖镇塘边村文化礼堂乡村春晚火热上演。从民俗表演《十碗菜》到《花轿接亲》,从《家和万事兴》到《爱的华尔兹》,精彩节目一个接一个,不仅台上演员表演卖力,台下观众看得也高兴。

喝上一碗甜腻的“表嫂茶”,一边的蒸桶里飘出糯米的清香,耳旁萦绕的是山歌细腻的唱腔……“这就有点年的味道了。”安福县洲湖镇塘边村村民王柏棠笑着说。在这里的农村文化礼堂,每年春节的固定节目总能让人全身各处的感官体验出“年”的味道。

农村文化礼堂是农村群众的“文化殿堂、精神家园”。近年来,安福县积极实施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工程,以文化惠民,鼓励村民献计献策,积极参与到文化礼堂建设中,共同分享建设所带来的成果。继塘边村、楼下村两家文化礼堂建成后,2015年,该县车田村、石溪村、书山村、柘溪村、岗口村等9家文化礼堂又陆续投入使用。这一批文化礼堂相继投用,在村民心里已经成为农村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一份精神文化寄托。

春的勃发

经过一个小时的盘山路之后,一幢古朴雅致的两层小楼呈现在记者眼前。白墙青瓦,雕花门窗,布满青苔的石阶,与塘边村气派堂皇的文化礼堂不同,群山掩映中的泰山乡楼下村文化礼堂显得典雅而婉约,如小家碧玉般羞涩内敛。“这个文化礼堂由文献坊修旧而来。”楼下村文化礼堂设计顾问左焕兴介绍。

围绕“一村一品”“一堂一特色”,在打造特色文化礼堂过程中,该县坚持与“红五军”红色文化和“武功山”旅游文化有机结合,将文化活动室和农家书屋一起融合,不仅能让百姓寓教于乐,在休闲的同时享受文化大餐,而且还能使游客在游览的同时更深入地了解该地的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

同时,围绕“民俗闹春、文化伴夏、秋季放歌、美德暖冬”四大主题,该县还组织开展了送春联、办村晚、闹民俗、唱村歌、跳排舞、晒家训等活动,并通过举办全县性的农村文化特色品牌展演、社区广场舞大赛、戏迷擂台赛、村歌大赛等比赛,激发农民群众自主参与文化活动的积极性,推动了文化礼堂活动的常态化。

春的律动

“左奶奶,这个是什么呀?”“这个是小猴子,金猴闹新春咯!”窗台边,左武英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指着窗户说。每逢星期日,安福县博物馆剪纸传承人左武英都会来到洋门乡上街村文化礼堂,手把手教孩子们剪纸。

文化礼堂里,孩子们感受着传统民间艺术的独特魅力,充盈着天真和欢笑。在安福,几乎所有的文化礼堂都在热热闹闹开展“星期日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参与“星期日活动”的村民达10余万人次。这项活动已逐渐演化成为一个村民喜闻乐见的“传统”。

除此之外,“我们的村晚”“我们的村歌”“我们的家训”“我们的榜样”“我们的节日”等同样受欢迎。农民群众通过参与星级文明信用户互评会、好人故事会、乡村村晚、礼仪家风传习等活动,不断激发着文化内在活力,努力成为礼堂舞台上的主角。如今,走马安福,处处春潮涌动,文化礼堂之花已开红艳。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