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毅”总在平淡中闪光 记青原区樟洲村叶琼兰
叶琼兰结婚20多年以来,一直和公公婆婆在一起生活,对两位老人非常孝顺。几十年来,从没和老人顶过嘴、吵过架、红过脸、耍过脾气,家中大小事务,她都主动征求两......

叶琼兰帮婆婆梳头

叶琼兰帮婆婆梳头

个人简介

姓名:叶琼兰

住址: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樟洲村寨背组

概况:叶琼兰结婚20多年以来,一直和公公婆婆在一起生活,对两位老人非常孝顺。几十年来,从没和老人顶过嘴、吵过架、红过脸、耍过脾气,家中大小事务,她都主动征求两位老人的意见。多年来,她无怨无悔地扛起了照顾公婆操持家务的重担,还要管理好她办的幼儿园。就连村里人都说叶琼兰是一个打着灯笼都难找的好媳妇。

在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樟洲村寨背组,总能看到一个永远奔波忙碌的身影和一张笑意盈盈,亲切可人的脸庞,她就是叶琼兰。村里人只要说起她,无不竖起大拇指交口称赞她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被村里人称为孝敬老人的好媳妇。昨日,记者采访她的时候,她正在给婆婆喂饭,接着就开始准备元宵后幼儿园开学的一些事情。“附近3个村庄的小孩都在幼儿园读书,有七八十个学生,事情好多的。”

孝顺媳妇人人夸

多年前,叶琼兰的婆婆因患胃穿孔做了大手术,当时家里的经济条件十分贫困,她二话没说把她结婚时娘家给的“压箱钱”都拿出来了,去给婆婆交医药费。住院时,她精心照顾婆婆打针、吃药、喂饭、擦洗身子、大小便等。出院后,因婆婆得的是胃病,大手术后,消化系统还不能完全恢复,饮食方面又要回家调理,“我就按照我婆婆的饮食习惯,一天三餐变着花样弄给她吃。”她总觉得自己辛苦一点没关系,让婆婆吃得高兴她才开心。几年后,公公又得了膀胱癌,需要住院手术,可当时弟、妹们都在外地打工,公公住院要人照顾,丈夫是一名小学教师又要上课,这个重担又落在了叶琼兰的肩上。于是,她二话没说,去了医院照顾老人,在老人住院期间,她跑上跑下交钱拿药、端屎端尿、嘘寒问暖,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同室的病友都以为她是老人的女儿。

出院后老人也经常要吃药,做化疗,饮食也要弄好。叶琼兰尽自己最大的耐心和爱心去帮助公公恢复健康,她知道老人身体不好心烦,于是她就想方设法让老人开心,去村里叫些老人来她家玩,买个DVD,买些公公婆婆喜欢看的碟片,让老人在家看。天气好时,她扶老人出去走走,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换取老人的健康和开心。

爱心幼师人人赞

今年50岁的叶琼兰高中毕业后在小学代课10多年,后来看到农村偏远山村(六渡村)没幼儿园,又办起了幼儿园。每天她都早早起床做好饭,照顾老人和孩子吃完后,先是洗衣服,然后把家里打扫干净,再去离家6公里远的幼儿园,下午5点半才能回家。“去学校上课的时候,就靠弟媳照顾,有的时候还要处理村里的事情。”由于她孝敬老人,深得村干部、群众的好评,并于2008年当选为村里的妇女主任。“因为家里和学校都很忙,几次都想辞去妇女主任的工作,但最后还是被选上了。”自开办幼儿园以来,她用爱心去呵护园里的每一名孩子。因为用心照顾学生,深得家长们的信任,所以附近3个村庄的村民都愿意把孩子放在她的幼儿园里。在家里她尊老爱幼,团结邻里,不管谁家有个大小事情,她都会主动去帮忙。谁家有了困难,无论是经济,还是家庭纠纷,她都主动帮助化解。在她看来,孝敬老人、照顾丈夫、疼爱儿女让全家人幸福,是其最大的幸福和快乐!

记者陈一雪  文/图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