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都:用活用足下放的权力
吉水县八都镇作为全市首批24个扩权强镇的试点乡镇之一,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扎实做好下放权限的梳理、承接,用足用活下放的权力,使自己成为市科学发展综合考评20......

本报讯(记者陈斌、罗朝晖)扩权强镇是我市深化改革的一项创新性举措,其核心就是权力的下放,给乡镇更多的发展自主权。吉水县八都镇作为全市首批24个扩权强镇的试点乡镇之一,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扎实做好下放权限的梳理、承接,用足用活下放的权力,使自己成为市科学发展综合考评20强头号乡镇、省科学发展50强乡镇、省社会经济发展综合实力百强镇、省魅力乡镇十强。

八都的工业一直有优势,但在用地上却时常遇到瓶颈,身处乡镇的工业企业,其用地权限一直不大。在扩权强镇后,八都的重点项目用地可以到省、市的大盘中调剂用地指标,问题便迎刃而解。八都板鸭集团的育肥基地需用地150亩,物流企业金鸿马用地200亩,都是通过这种方式取得用地指标的。目前的板鸭产业和物流产业已经和传统的大米加工产业形成三足鼎立之势,每一个产业在全市同行业的地位都非同小可。尤其金鸿马已是全市物流企业的“领头羊”,年纳税超过5000万元。物流园区中有远近闻名的“司机村”,严格意义上说,工业用地要与商业用地区分开来,但本着促进产业的发展,而且入住者都是司机,占项目用地很少,所以八都镇批准了此项做法,让产业与人相得益彰,又使城镇建设增添了一个独特的标志,可谓用活。

扩权强镇后,规划建设权下放给八都的城镇建设带来了大活力,精品工程接连不断,总投资800余万元的八都商业步行街,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于一体,而且全面凸显庐陵文化特色;105国道过境段景观综合改造,对3.4公里国道及两侧非机动道进行了全面的白改黑;面积50亩的八都公园已成为群众娱乐休闲的好去处;镇区污水处理厂及污水管网工程也已上马。一系列的大动作,使八都的城镇综合竞争力、辐射带动作用显著增强。

在民生方面,八都有两个动作,一是成立了八都镇综合执法局,受县里相关职能部门的委托,依法统一行使城管环卫、社会治安、建设规划等行政审批许可和处罚权,全镇综合执法能力大大提升。二是打造八都镇便民服务中心,实行“一站式”服务,凡是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公共服务事项,包括基层站所审批的事项、乡镇政府的审批、公共服务等事项,均进驻便民服务中心集中、联合、统一办理。中心初建时遇到不少的阻力,有些乡镇职能部门不愿另起炉灶,镇党委书记邓尉态度很明确:对不愿去的职能部门,停水停电!他说,扩权强镇对乡镇的发展是个重大机遇,对方便老百姓的生活更是至关重要。乡镇的公共服务做到位了,百姓就心平气顺,八都近几年都没有出现越级上访现象就是一个明证。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