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记者走基层] 永丰:不一样的年礼
今年猴年春节,笔者在永丰县采访时发现,民众互赠年礼,却与往年有很大的不同,一股送年礼新风正扑面而来。

原标题:不一样的年礼

□聂永清、曾云凤

农历新年给亲朋好友送一份厚礼,表达一下真诚祝福,这可是一件大事,以往民众间相互赠送礼物,大体上不外乎一些干货杂货、土产特产、各色营养品和衣物,今年猴年春节,笔者在永丰县采访时发现,民众互赠年礼,却与往年有很大的不同,一股送年礼新风正扑面而来。

“种子年礼”成主角

正月初三,坑田镇马尾村农民夏春平把两袋甘蓝新品种———荷兰必久甘蓝作为年礼送给了亲戚。夏春平说:“有了好品种自然要介绍给亲戚试种,这比送吃的送喝的强多了!”

去年,夏春平和几户菜农在专家的指导下试种了3亩荷兰必久甘蓝,没想到亩效益达4000多元,而且甘蓝结球坚实,口感好,耐储运,比其它品种亩效益高出1/3。与夏春平一样,潭城乡舍陂村的陈枧生送给亲戚的年礼是西瓜新品种。现在,种西瓜不仅销路好,而且价格高。去年腊月,陈枧生就在县里的种子公司购买了几袋西瓜新品种,打算春节期间送给亲朋。

如今,在永丰,越来越多的农民认识到要想增产增收必须依靠良种,以前走亲访友时常到商场买礼物,现在却喜欢到种子部门转一转,给亲戚挑选一些良种送过去。

“蔬菜年礼”送进门

春节长假里,在永丰县城的大街小巷,不时可以看到一些走亲访友的市民,左手拎着礼品蔬菜,右手拎着礼品水果。回娘家拜年的陶女士说,以往每年带的都是保健品和滋补品,可老人家舍不得吃,常常放着过期了再扔掉,实在太可惜。如今,用蔬菜和水果作礼品,马上可派上用场,也省得老人跑菜市场了。

家住县城嘉华小区的张女士特意赶在“小年夜”到附近的农贸市场买了黄瓜、西红柿、荷兰豆、西兰花等新鲜蔬菜,整齐地装在纸盒子里,打上蝴蝶结,送给几个平时要好的朋友。她说,送礼就是送出一份心意,送出别人最需要的。礼品蔬菜的价位虽不能同烟酒相比,但是很实惠。

据了解,类似于张女士的做法,在永丰不乏其例,相当多的人送出的都是净菜,以减少亲朋好友节日期间在厨房里劳作的时间。不少市民说,拜年送蔬菜和水果,里面再放些“讨口彩”的品种,如年糕、甘蔗等,既送出了实惠又送出了真心的祝福。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