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旅游新亮点 青原横坑古村争创国家3A级景区

原标题:打造旅游新亮点 青原横坑古村争创国家3A级景区

青原讯(彭生苟、肖永欢)为进一步挖掘和保护青原区富田镇横坑古村的历史文化,更好地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去年以来,该区坚持保护与开发并举的理念,将横坑古村打造成国家3A级景区。目前,共投入资金近200万元,新建了生态停车场、卫生公厕、排污管网等一批公共设施和基础设施,整个村庄绿树成荫、环境优美。

2015年,富田镇横坑古村被评为第二批中央财政支持传统村落、江西省历史文化名村。该村是一个拥有丰厚文化历史底蕴的古村,距圩镇2.5公里,面积约0.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700亩,总户数110余户,人口500余人。

目前,该古村建设完成1000多米的鹅卵石游步道,营造了古色古香的氛围;完成了古村内2000多立方米的立面改造工程,彰显庐陵特色;修复了4座古门楼,恢复了古村的原貌;修建了100多米的菜园围墙,改善了村容村貌;完成两个景观池塘的建设(一座拱桥、450多米的鹅卵石游步道的景观护栏,179立方米的鹅卵石护坡)。

该区对现有的1处旅游公厕进行升级改造,增设了一间无性别卫生间,提升景区的品位;完成了横坑村导服中心的基本布置和4000平方米的景区停车场。为了让游客亲身体会横坑村农耕文化的特色,该村重点打造农耕文化体验区,完成1处榨油坊建设,布置了水车、油槽、碾米间、弄谷间、豆腐磨坊,建设了两处游乐池塘,完成300多米的游步道建设。

为彻底解决粗放式的污水排放,该区完善村内排水沟系统,新修了总长260米的排水沟,并定时对排水沟进行清理。另外,在村內设立固定垃圾回收点,以方便群众使用,专人负责,做到住房周围、路边无垃圾。他们在村内主要路段、居民居住集中点安置了垃圾桶,方便村民处理生活垃圾。

该村健全环境管理制度,设立专人管理本村小组的环境卫生,建立并严格实行门前三包制度。自然村聘请了3名清洁员,每天对村内的卫生及回收点的垃圾进行清理和打扫。此外,为进一步烘托出横坑古村的美,他们加大村庄的绿化工作,在进村公路两旁种植茶花树325株、村内菜园围墙周边种植金银花100多株,铺设草皮1800多平方米,包括50亩的向日葵景观带建设。

横坑村原有23座祠堂,现存11座,其中7座保存完好,数条古巷道交错纵横。祠堂、民居的砖雕、石雕彰显着该古村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该区从去年9月份开始,对村内6座古祠堂进行修复工作,并已全部完工。目前,这6座古祠堂焕然一新,恢复了往日的风貌,不仅极大地改善了横坑古村的村容村貌,而且进一步推动了横坑古村3A景区的创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