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青原 感悟乡愁

 

龙艳华

 

0-9-small

 

0-2-small

 

0-1-small

 

追寻乡愁

2015年青原区旅游主题宣传口号面向全国征集,在初选的6600条青原旅游形象主题词中,“醇美青原”脱颖而出。“醇美”二字无论从字形、字意还是外延、感情上都得到了众人的认可。文化醇、生态美正是青原的精华与魅力所在。文化醇,醇在禅韵的醇深、人文的醇明、美食的醇郁、民俗的醇厚、人情的醇朴;生态美,美在村落的静美、富水的甜美、屋宇的淳美、枫樟的秀美、山林的隽美。游客与青原相遇,正是一场追寻乡愁的心灵之旅。

行走在青原,您可以触摸意蕴开阔的庐陵文化。这里是全国古村落保存最为集中的区域之一:境内完好保存古民居1000余栋、古祠堂100多座、古牌坊10余座、古书院及古教堂20余所;有着富田古镇、渼陂古村、陂下古村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有着渼陂、陂下、横坑、匡家、奁田5个中国传统村落;有着5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明清建筑群、警句格言楹联、雕刻与绘画,幽深的古街古巷,以及东固传统造像、渼陂彩擎、陂下喊船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无不构建出庐陵先人深邃开阔的乡村意境。庐陵自古多俊杰,文章风物照江天。青原区还涌现了民族英雄文天祥、爱国志士胡铨、著名谏臣胡广、史学大家罗泌、理学家张贞生等大批仁人志士。

行走在青原,您可以聆听荡涤心灵的禅风儒学。青原山是禅宗祖庭、文化名山;行走在青原,您可以重温彪炳千秋的革命历史;行走在青原,您可以享受自然醇情的田园风光。这里处处彰显青山青水青天地、原汁原味原生态。拥有国家级生态镇3个,省级生态镇6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生态乡(镇)覆盖率达75%,是名符其实的“省级生态区”。天玉山、青原山、天马山、白云山、东固山风光旖旎,逶迤绵延;富水河、白云湖、螺滩水库波光敛影,星罗棋布;境内古木参天、村落恬静、民风淳朴,还有返朴归真的畲乡风情。

是的,青原没有名山大川的传统观光旅游资源,却有着积淀千年且依旧保存完好的历史遗存与庐陵风情,以及秀美宁静的田园,这不正是难能可贵的释放乡愁的旅游资源吗?走进醇美青原,沧桑人文、诗意田园、温暖风情、柔美乡情,扑面而来,挥之不去,让人产生一种强烈的情感共鸣,仿如走进了感悟乡愁的天然博物馆。

风帆正鼓

把乡愁镌刻,把心扉打开,把全区建设成一个大景区,是青原的智慧,更是青原的梦想。

从梦想出发,走善谋创新体制机制之路,走项目带动品牌创建之路,走开放搅动市场营销之路,走融合活跃旅游业态之路。一路前行,一路风景!

青原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区级旅游发展委员会,率先实行区旅发委兼职副主任制度,率先在四大景区相继成立了管理委员会加公司的管理运营模式,率先实施与全国知名旅游投资运营公司合作开拓运营管理新模式,率先建设了智慧旅游平台探索网络营销新途径,还探索建立了“四套班子管景区、一套班子管一个”的旅游工作推进机制和旅游发展的差异化考核机制,创新了景区项目建设社会筹资的投资新模式。

旅游开发中,青原做到修建坚守原真性、业态避免同质性、配套强调现代性。阳明书院、行思禅院、青原塔院、文丞相祠、万寿宫、东固革命根据地纪念馆、东固革命烈士陵园“三院一祠一宫一馆一园”项目建设快速成形;青东公路、新105国道、青原山大道、景区生态路、富滩快速通道全面完工;青原山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山前村搬迁进展顺利。全区“一带四景”中的3个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已全部纳入省35个旅游产业集群范围,4A级景区数量列全省第二。青原山景区创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已通过初评。青原山———吉州窑景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已启动。“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花落青原。

众多高端媒体、网络宣传、节庆营销齐聚青原。在央视推出了“醇美青原”形象广告;开通了6个微信旅游公众号并建立了联动机制统筹对外推介。同时,建设了青原旅游APP客户端;与全国知名旅游电商同程旅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分别就青原旅游形象标识和主题广告词、阳明书院楹联在全国范围内两次开展征集评选活动;承接了全国古村落保护现场会、全国红色导游员讲解员培训班和赣闽粤原中央苏区旅游局长培训班等全国性重大活动;央视《美丽中国乡村行》《记住乡愁》《我爱满堂彩》,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非常有味》等全国品牌栏目纷纷在青原拍摄节目;历届庐陵文化旅游节,使浓郁的江南乡愁情结无限放大。

旅游业是一个无边界的产业链,找到嫁接点和融合点至关重要。到桂林阳朔看《印象刘三姐》,其天然的舞台、唯美的演出、震撼的感觉至今让人回味无穷。这就是文旅融合的魅力。青原从“旅游+”着眼,从“体验游”着手,深度融合,各种要素竞相迸发,全域景区初现雏形。以珍爱之心、敬畏之情,保护根脉、留住记忆,让历史遗存大放异彩;发展集特色生态农业、采摘体验、农家餐饮、休闲观光、文化教育等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业;创新思路培育鹭洲春酒业等工业旅游点;恢复渼陂彩辇、青原喊船、东固红歌会等民俗活动;推出“宝贝游青原”、“我去富田当红军”、吉安版“爸爸去哪儿”等体验游活动……青原旅游就这样五彩斑斓地直抵游人内心深处。

思路就是出路,平台就是舞台。在点到面、散到聚、分到合的旅游突围战中,在从门票经济到产业经济的大变革中,青原旅游从机构缺失走到率先作为,从资源富集走到景观云集,从待字闺中走到闻名遐迩,从孤芳自赏走到全域景区,历经破茧成蝶的华丽转身。

神来之笔

乡愁是伤感的,也是温馨的,是怀古的,也是现代的。她维系着一个民族、一个群体共同的精神坐标、文化认同和心灵慰藉。

田园诗人陶渊明创意了最早的乡村旅游。“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醉了无数后人。陶渊明的农家乐为什么能风靡古今,无外乎一座寂然的青山、一畦粲然的菊花、一道盎然的篱笆,以及一份恬然的心情。然而正是这些道出了乡村旅游的真谛。

置身青原大地,最直观的印象就是生态环境。这正是安放乡愁的天然场所,也是乡村旅游的灵魂。

纵观青原旅游开发,无论是“山川第一江西景”———青原山景区、庐陵文化第一村———渼陂古村、中国最醇古镇———富田景区、红色畲乡———东固景区,还是刚刚启动建设的青原区现代农业示范园,无一不是古韵悠悠、乡情浓浓。一条集红色文化、庐陵文化展示,绿色生态、现代农业、古镇(村)新村于一体的“青东”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带已是呼之欲出。

蓦然回首,青原的旅游开发走过了一段从率性而为到各自为战再到“一带四景”,到如今的全域景区的发展历程,这也是寻梦、逐梦的创新历程。给心灵以净土、生命以底色,就给予了美丽的乡愁。青原旅游从观光游发展到休闲度假游,就是要让游客在体验中寻找到回归自然、梦回故里的感觉。面对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新常态,青原的美丽乡愁之旅注定散发着属于庐陵的气节、气度与和气质。

这些年,青原区始终如一在喧嚣中坚守、在坚守中传承、在传承中创新,因地制宜发展旅游业,并使之与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融合发展,努力把无形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有形的经济优势。尤其是争取到国家旅游局和省旅发委对口支援青原区,更是给青原旅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如今,她正朝着“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先行基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和全省旅游强区”的发展目标昂扬前行。

这是一种担当,更是一种魄力!这是一份难能可贵的文化自觉,更是一份矢志不渝的发展信念!

旅游兴,则青原旺。在当今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热潮中,如何使旅游业花开常艳,如何精彩书写数量增长和质量提升两篇文章,让游客来了便记住乡愁、记住青原,依然任重而道远。

古老的乡村、凝固的历史、本真的风俗、清新的生态、灵动的业态……青原之旅,阐释了乡土情怀,铺开了深邃悠远的意象,给游客以田园牧歌式的体验。

我想,走进醇美青原,就是要让您打开心扉,感悟乡愁。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