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策划]红歌漫井冈

 

李训刚

时隔五年,重上井冈,感慨颇多。五年来,井冈的云雾依旧在心中缭绕,井冈的翠竹依然青翠映入眼帘,尤其是井冈的红歌依旧唱响在心头。

在来时的路上,就一路听着红歌《井冈山上太阳红》,“井冈山上哟嗬嗬嗬咳,太阳红啰嗬,太阳就是毛泽东啰,万水千山都照亮呃,照得人心暖烘烘。

大巴车沿着崎岖的盘山公路在大雾中穿行。我们在教员的带领下学唱《八角楼的灯光》,因为第一站将去茅坪当年毛主席写下《井冈山的斗争》《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会存在?》两篇著作的地方。“天上北斗星亮晶晶,八角楼里灯光通通明,毛委员就是那掌灯的人,照亮中国革命的万里程,万里程。”

走进茅坪当年袁文才的驻守地,红歌在广场的大屏幕播放红歌。走进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走进八角楼,八角楼里的灯光曾经拨亮中国革命道路的前程,指明了革命的方向,坚定了道路的信念。《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回答了当时红军队伍里弥漫着的红旗可以打多久的疑问。

接着我们来到黄洋界哨口,感受红军当年黄洋界保卫战胜利的喜悦。听着那首根据毛主席诗词《西江月·井冈山》改编的红歌,“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接着我们重走当年红军挑粮小道。在茫茫迷雾之中,冒着刚下过雨,路滑狭长崎岖小道,我们一行四人坚持走了一千米,倍感当年红军的艰辛,感受到了革命军人坚如磐石的毅力。我们在最艰难的险路上手挽手唱起了那首《樱桃好吃树难栽》,“樱桃好吃树难栽,不下苦功花不开,幸福不会从天降,社会主义等不来。”

在餐厅里,我们吃到了久违的红米饭,喝到了南瓜汤,当年都是红军最好的食粮。当年还有句顺口溜就是,“打倒资本家,天天吃南瓜”。“红米饭那个南瓜汤啰嘿啰嘿,挖野菜那个也当粮啰嘿啰嘿,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啰嘿啰嘿,餐餐味道香味道香嘿啰嘿。”我们在那首《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的歌声中感受到当年红军战士斗志昂扬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在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内看到陈列红米饭、小南瓜、秋茄子,还有那首经久不衰的井冈歌谣,“红米饭、南瓜汤,秋茄子,味好香,餐餐吃得精打光。干稻草,软又黄,金丝被儿盖身上,不怕北风和大雪,暖暖和和入梦乡。”这是红军在井冈山革命生活的真实写照,这种革命乐观主义和艰苦奋斗精神,应该永远继承和发扬。历经革命的风风雨雨,红军传统代代相传,井冈精神永放光芒。在许多景点我们都可以听到红歌缭绕,街边红色火炬的路灯照亮了脚下的路。这里不仅是红色旅游的圣地,也是红色培训的圣地。这里有很多穿着红军服装,带着八角帽的“红军”,来感受这里“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依靠群众勇于胜利,坚定信念艰苦奋斗”的井冈山革命精神。在现场体验式教学中,我们是在教员的带领下唱起那首《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我们共产党人好比种子,人民好比土地,我们到了一个地呀方,就要同那里的人民结合起来,在人民中间生根开花。”

我们来到井冈山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就是要坚定革命的理想信念,传播革命的思想,始终扎根群众,密切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在一首《十送红军中》中告别井冈,期待下次能欣赏到红遍井冈的映山红。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