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县21名老人买保健品被骗6万余元
老年人在选购保健品时,要到信得过的商店、超市或专卖店去购买,警惕无固定场所的推销行为,以免买到掺假或高价保健品。

原标题:打着“赠送”幌子 实为黑心诈骗 吉安县21名老人买保健品被骗6万余元

本报记者林益民、实习生肖通峰

近日,7位老人一同来到本报投诉,称他们于1月2日至9日,在吉安县人民电影院买保健品被人诈骗。与他们有一样遭遇的还有很多,总共有21位老人被骗,受骗金额达61520元。老人们希望媒体曝光此事,引起有关部门重视,尽快帮助他们讨回被骗的钱,避免他人上当受骗。

伪造身份行骗利诱老人“上钩”

据老人们介绍,事后,他们调查得知诈骗他们的人真名叫孙凯,以讲课销售的方式向老人推销保健品,是吉州区永叔街道人。为了逃脱事后追查的责任,他之前一直对外谎称他叫孙国,来自浙江杭州。

孙凯自称他是杭州某公司的代表,有40万的广告经费,利用这些经费,他可以向人免费发放公司产品以达到推介宣传目的。但是不可能每个人都送,要送给真心想要健康的人。要知道谁是真想要健康的人,就看谁能花钱买产品,这叫做“真心假心钱见人心”。孙凯首先销售的是蛇骨消湿油、白虎油,一小瓶要100元,第一天收了老人们的钱,第二天果真给每人退回了100元。接着,他销售治疗仪700元一台,退回700元,又销售富硒口杯一个1080元,退回1090元,还加了点钱,然后又销售所谓的高档餐具一套3180元,又退了钱。孙凯还以百元大钞编号末尾两位数字兑奖的方式,利诱老人带着大量现金在身上,以便实施诈骗。一次次退钱,孙凯兑现了免费赠送的“诺言”,加上又能获得奖品,这让老人们的心理防线彻底被攻破了,放下了戒心。 看到老人们相信了自己设下的骗局,孙凯再次向老人销售虫草口服液一盒2680元,免疫力酒一瓶2680元,西洋参口服液一盒1280元,但是第二天,孙凯以搭售东北三宝、灵芝、米立方床垫等“三无”保健品方式来冲抵本该退回的钱。老人们不同意,要求退货、退款。孙凯便要求购买者登记退货,然后称,退货单要报公司,公司批准后才能退款。老人们要求孙凯说出公司电话,孙凯却说公司电话要保密,不予公开。迟迟拿不到退款,老人们便向当地工商、公安部门报了案。

建议提出诉讼增强辨识能力

接到老人报案后,当地工商、公安有关部门对此进行了调查。不仅发现孙凯伪造身份,而且还关闭了孙凯在吉安县开的店———益健生活馆,查封了“三无”保健品。

“只有在售卖的保健品有毒有害的情况下,公安机关才会立案。”据吉安县公安局民警介绍,要立案之前,得有工商部门提供的食品有毒有害的鉴定报告。

而接到报案的吉安县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欧阳晓明表示,已经对此案进行了行政调解,但孙凯并不配合,多次调解未达成双方意愿。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准备终止调解转向行政处罚。“行政处罚虽然能对孙凯处以罚金,但并不能赔偿老人损失,要想讨回老人的钱,只有去法院以民事诈骗为由报案。”他还建议,为了减少这类案件的发生,老年人在购买保健品时也要提高自己的辨别能力。要舍弃贪图便宜的心理以免上当。如确实需要购买,须事先和子女商量、向工商、药监等部门咨询,确认销售者的合法性,商品的真实性和其价格等,然后再由子女前往购买。在选购保健品时,要到信得过的商店、超市或专卖店去购买,警惕无固定场所的推销行为,以免买到掺假或高价保健品。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