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过年弦常绷

 

宛诗平

过大年迎新春,人人都想图个欢乐祥和,但令人痛心的是,每年春节都会有地方发生一些大大小小的安全事故,给节日的喜庆抹上了几丝阴影。

春节安全事故的发生,一方面在于岁末年初,各种娱乐休闲活动较多,公共场所的人流也更密集,而且人们沉浸在节日欢乐的气氛里,往往会忽视安全问题,产生麻痹思想,极易导致拥挤、踩踏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为了烘托节日气氛,很多商家、娱乐场所也会趁机推出各种庆典活动,一些不法分子则盯住了这个特殊时段,搞一些威胁公共安全的动作。

春节放假了,但安全没有“放假期”,安全问题重如泰山,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不仅没有“后悔药”吃,还会对公众造成巨大伤害。对待安全问题,未雨绸缪十分必要。越是节假日,越得绷紧安全这根弦,摒弃侥幸心理,既筑牢防线,又守住底线,方能过个平安祥和的节日。在节假日里,各地各部门必须强化责任意识,防患于未然,要比平时工作更主动,更积极,更努力,落实好值班制度,制定好应急预案,对各种食品安全、交通安全及其他公共安全隐患“下死手”纠正治理,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提供安全感,切莫因工作“开小差”而酿成大祸患。

安全作为最基本的公共产品,是百姓幸福最基础的来源也是社会和谐稳定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对亲友而言,“你若安全,便是晴天”,安全过年、健康生活是最大团圆。对社会来说,每个人也是他人的安全环境,摒弃“怕麻烦”的侥幸心理,多下严防死守的“笨功夫”,才能为彼此提供安全感。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