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梦想 能人王忠平返乡吉水县发展有机农业
不惑之年的亿万富豪、企业家、江西龙城集团董事长投资有机农业,王忠平不是浅尝辄止的,他在做规划、做战略。王忠平离自己的梦儿越来越近!

原标题:因为梦想,所以奔跑 能人王忠平返乡吉水县发展有机农业纪实

龙城集团在吉水县水田乡富口村土地流转了228亩,发展有机农业得到了当地村民的大力支持。

龙城集团在吉水县水田乡富口村土地流转了228亩,发展有机农业得到了当地村民的大力支持。

龙城集团在吉水县水田乡富口村土地流转了228亩,发展有机农业得到了当地村民的大力支持。图为土地流转签约现场。

土地流转签约现场。

2月15日,正月初八。

当人们还沉浸在迎春接福过大年的喜庆氛围时,能人王忠平逐梦农村的奔跑己开响了号令枪。

阳光下,他的家乡——吉水县水田乡富口村,张灯结彩,喜气洋洋,欢迎能人王忠平返乡创业发展农业的大红条幅赫然醒目。火热进行的江西龙城集团回报乡亲暨土地流转会,让王忠平的猴年精彩开幕。村里108名六旬老人都领到了他送上的600元新春祝福及一提龙城绿色大米,一张张笑脸的背后更有不绝的赞誉和龙城大米的品牌宣传。

最令王忠平高兴的是,今天又新签土地流转协议1500余亩,这意味着在家乡水田乡他已向乡亲们租田6000余亩,加上在金滩、阜田、盘谷等镇,他梦中的“有机农业航母”已发展到有生产基地1.5万亩了,规模创造效益,到了上精品大米加工包装厂的时候了,到了实施绿色粮油产供销一条龙并展开品牌运营的时候了。

不惑之年的亿万富豪、企业家、江西龙城集团董事长王忠平在人们惊异的眼神中,在农村扎下了根,成为名副其实穿皮鞋的农民了。

起梦农业

王忠平,吉安青年企业家,他掌舵的江西龙城集团注册资本1.23亿元,下辖金融投资、房产开发、工程建设、农业发展四大公司,其商业帝国主阵地在吉安市,并辐射江西省各地。

凭着诚信、眼光及实力,在房地产的寒冬,他调整思路,去年,参与“限房价、竞地价、带方案挂牌”竞拍,在吉安市脱颖而出,成为吉州区最大棚户区改造项目——五里村改造项目的中标实施者,接着又拿下了市区赣西堤棚改项目恒盛花园建设权。诚信,是他成功的法宝,他从不拖欠别人应该得的,收获了一批追随者;效率,是他赢利的秘诀,10个月高质量地让五里小区15万平方米的8栋高层全封顶,收获了政府的信赖,五里棚改小区成为今年全市走两区看变化市县领导吉州考察点。

作为商人,王忠平无疑是成功的。但从房地产、金融领域转身现代农业、绿色农业,投身农村,却让常人费解,这缘于王忠平一份不解的农业情愫。

“路行再远,不忘起点”,是他常说的一句话。地道农家出身的王忠平,从建筑业起步,经商20年,一步一个脚印,走向成功。但他一直担忧食品安全问题,从“挣到钱后,回到农村,种十来亩地,不打农药,不用化肥,让家人吃上放心粮、安全油”的个人梦想,到投身农村、投资农业,规模化、机械化、产业化发展有机粮油,让大家都吃上放心粮油的企业战略、企业梦想。他梦想有朝一日自己的有机品牌粮油走进千家万户,自己的龙城集团成为江西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有机农业生产企业。2014年起,王忠平的农业情愫跨过了从为己到为人的门槛,思想实现了飞跃。有机农业梦成型,从此,他把农村当家、把农业当事业、把农民当老师当亲人,一头扎进了农村广阔天地,为实现梦想,也为集团探索着以长养短、以农养商的产业转型升级之路。

逐梦农村

2014年以来,王忠平是充实和忙碌的,也是收获和喜悦的,因为,逐梦的路是用艰辛和坎坷铺就的星光大道。

学习考察明确思路、成立农业公司完善队伍、制定规划构建战略、跑村串寨流转土地、政府市场建立联系……一个忙字,从年头到年尾。

“当前主攻生产绿色大米和绿色食用油”,王忠平心中有重点、有部署。有机农业是高标准农业,是有严格生产标准的。王忠平深知这条路很长,但他善于抓住关键,敢于攻坚克难,从基础抓起。

为将流转过来的土壤改良,农业生产中他不使用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生长调节剂等物资,一切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他推行“稻鸭共享”的生产模式,每亩稻田放养6只稻香鸭,并在田里放养青蛙对付害虫。冬天,他又在田里种上了红花草。

为实现机械化作业,提高生产效率,去年成立了农机公司,投资上千万,购进微型飞机、直播机、农药机、耕整机、旋耕机、挖机等,还在全省首用油菜一体化流程机。

为解决生产技术问题及标准问题,他主动出击,与江西农大、广东农大、樟树农校等高等院校开展合作,先后派出4批10来人去高校系统学习,同时聘请南京有机农业专家任顾问,朝着有机农业认证的方向大步迈进。

难题逐一破解。一切按王忠平的宏观思路进行,以绿色农业为起点,进军有机农业,涉足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库区旅游等。

圆梦农民

王忠平做农民两年不到,已向农业投入了数千万元。

去年,他以家乡水田乡这个峡江水利枢纽抬田移民区为核心,辐射金滩镇,成功向农民租来田地8000亩,全部种上了产量高、口感好的东北大米粳稻,还种了部分红米、黑米、优质油菜。粮食总产量去年已达400万公斤,平均亩产千余斤,成为全国商品粮基地、吉泰粮仓中首个奔向规模有机农业的企业家。“水田乡是省级贫困乡,王忠平返乡投资农业,让乡亲们看到了新的发展希望,而且还带动了其他工商资本来发展井冈蜜柚产业……”谈到王忠平,水田乡领导谢庆玺感触很深,有说不完的话。

投资有机农业,王忠平不是浅尝辄止的,他在做规划、做战略。去年,他注册了一世龙城农业商标,让首批委托加工的绿色大米有了自己响亮的品牌。

今年,他要添置微型飞机、大型耕田机等,让自己的农业机械化部队更强壮。当然,最重的决策是,在去年试种建立信心的基础上,今年王忠平董事长和他的团队准备投入7000万元,建起自己的有机大米加工包装厂,实现产供销一条龙的梦想,也将自己的赢利模式从一产延伸至二产、三产,拉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做强集团现代农业的筋骨。

人勤春早。一开春,王忠平又忙起来了,选购种子农机、流转土地、培训人员、备肥育秧……他想花两个三年计划,建立有机粮油规模生产体系、质量保障体系、产品研发体系、品牌营销体系、技术支撑及发展服务体系,努力建设江西有影响力的有机农业生产基地、有影响力的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或龙头企业。

因为梦想,所以奔跑。

农村大有希望,农业大有奔头。王忠平离自己的梦儿越来越近!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