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卫在我县走访慰问并调研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以更严更实的作风和举措 确保老区贫困群众如期脱贫
来源: 吉安县融媒体中心 2016-02-03 08:4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月31日,冒着寒雨,踏着泥泞,省委书记强卫来到我县走访慰问贫困群众并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快老区发展,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我们的庄严任务和神圣使命。我们要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以更严更实的作风和举措,更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希望、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坚决把党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干到实处,确保老区困难群众如期脱贫,以实实在在的成绩告慰历史和革命先烈。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朱虹,省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徐延彬,省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沈谦芳,省委副秘书长、农工部长毛祖逊,江西中烟工业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姚庆艳,省委办公厅副主任马健,省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涂俊伟随同调研。市委书记王萍,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少玄,市委副书记肖洪波,副市长肖玉兰,县领导李克坚、解芳云、王汉光、许石明、胡顺昌分别陪同或参加座谈会。

淅沥冬雨令罗霄山脉的一座座山岭更显冷峻。翻山越岭,强卫走村入户,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地处三县交界的天河镇柏树坑村是吉安县最贫困的村组。在杨武善等贫困户家,强卫与他们坐同一条板凳,聊家庭情况、产业收入和脱贫打算。他鼓励大家,党中央作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省市县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你们要坚定信心,鼓舞起脱贫致富的志气勇气,彻底斩断穷根。

访真贫、看真情。去年春节前,在强卫示范推动下,全省副省级以上领导结合春节前走访深入扶贫联系点作调研并撰写报告。今年,强卫继续深化这一工作。他不让事先安排,自己从扶贫办的贫困村贫困户档案中随机选了3个村的8户人家调研。在万福镇岭下村罗银根等贫困户家中,强卫拿出建档立卡资料仔细核对信息,并察看改水改厕情况。他指出,要按照省委“导向要实、工作要实、作风要实”的要求,以脱贫攻坚为最大政绩,以务实作风、有力举措帮助贫困群众摘贫脱帽。

在敖城镇赤山村,强卫走访了几户贫困户后在村祠堂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及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精准脱贫攻坚工作情况书面汇报。2015年以来,尤其是6月9日全省精准扶贫攻坚现场推进会召开以来,我县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个希望、三个着力”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绕省委“导向要实、工作要实、作风要实”的要求,按照市委基础设施、产业、搬迁、智力、劳务和兜底保障“六大脱贫举措”,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不断推进脱贫攻坚工作。2015年底,全县贫困人口由年初的1.7万户5.5万人减少到1.2万户3.8万人,贫困发生率由年初的14.2%下降到9.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年初的7233元增加到8300元。强卫指出,吉安县脱贫工作行动积极,大力推进,做了很多努力,见到了初步成效,值得充分肯定。他强调,以“三严三实”要求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底数要清、情况要清、措施要清、责任要清;要加强组织引导、科学规划,用好政策,打好产业扶贫、搬迁扶贫、保障扶贫三大攻坚战。要努力形成党组织坚强引领、群众立志攻坚、全社会踊跃参与的生动局面,共圆全面同步小康幸福梦。

座谈会结束时已近20时。村民们一直聚拢在祠堂门前,长者叶端正在座谈会上的发言道出了大家心声:这样干下去,一定能把我们的钱袋子鼓起来,欢迎强书记明年来看看我们的新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