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山一江一城”:拓展吉安旅游新境界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深入推进“三山一江一城”旅游战略,以井冈山、武功山、青原山和赣江、中心城区旅游为重点,健全旅游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形成山上山下资......

原标题:“三山一江一城”:拓展吉安旅游新境界

 

 

13

吉水赣江库区水上旅游

1

秀美的青原山

1.

井冈山红色培训

101

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

露营帐篷

游客在安福武功山金顶露营

记者吴桂生

1月21日,市三届人大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吉安市“十三五”规划纲要》。《纲要》提出,“十三五”期间,我市将深入推进“三山一江一城”旅游战略,以井冈山、武功山、青原山和赣江、中心城区旅游为重点,健全旅游产业协同发展机制,形成山上山下资源共享、互通联动的旅游发展格局,做大做强旅游产业。

根据该《纲要》,我市将全力推动以井冈山为龙头的大井冈红色旅游一体化,在山上山下、全域互动过程中,建设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和全国红色旅游精品城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同时,通过“三山一江一城”旅游战略的拉动效应,实现“二个升级”、“四个转型”。即,由单一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向综合旅游目的地升级;由旅游业相对独立发展,向以泛旅游产业为核心的产业结构升级;从一山独大向市区联动转型、从红色一枝独秀向红绿古融合转型、从观光型产品向复合型产品转型、从门票经济向旅游综合收入转型。

一直以来,井冈山的红色旅游是吉安旅游产业的标杆。近年来,面对大众游、自驾游、养生游、休闲游、研学游等旅游新模式的风生水起,我市打破井冈山“一山独大”、“一山独红”的局面,将井冈山、武功山、青原山“三山”攥指成拳,从“一山”到“三山”,从“三山一江”再到如今的“三山一江一城”,旅游战略不断明晰,旅游内涵不断丰富,吉安旅游“升级版”呼之欲出。

吉安具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禀赋。除了“三山”,吉安的母亲河———赣江穿城而过,两岸风光逶迤迷人。市中心城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古后河绿廊,吉州区钓源古村,吉安县吉州窑遗址公园等一大批景区景点,风景各异。

将“三山一江一城”的景点景区串珠成链,实现从旅游大市向旅游强市转变,是吉安旅游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发展乡村旅游、运动休闲等新兴旅游业态,培育新的旅游经济增长点,是今后几年吉安旅游产业的发力方向。

基于此,为做大旅游业总量,加快推进旅游业转型升级增效,去年我市全面启动赣江水上旅游综合开发,对整个赣江旅游资源全域进行统一规划,对赣江沿线旅游各要素进行科学、合理布局。去年,我市出台了《吉安赣江百里风光带建设实施方案》《吉安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带建设实施方案》《吉安都市田园休闲观光区建设实施方案》,“两带一区”建设顺利开局。

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出形象、五年成精品”的目标,我市围绕“旅游规划、基础设施、旅游交通、旅游线路、宣传营销、管理服务”6个方面,将集中用5年的时间,充分发挥赣江两岸独特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围绕庐陵文化和绿色生态两条主线,将“四区五县”(经开区、吉州区、青原区、庐陵新区、泰和县、吉安县、吉水县、峡江县、新干县)范围内的赣江百里岸线(即泰和马市蜀口洲至新干水利枢纽),建设成集人文历史和自然风光为一体的赣江风光带,构建环中心城区旅游圈。

“十三五”期间,我市还将推动青原山、吉州窑、渼陂、富田、羊狮慕、峡江水利枢纽库区等景区创建5A级景区;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4A级景区,织密以“红、绿、古”为主要特点的吉安旅游网;推动旅游产业跨地域联合开发,打造赣江旅游经济带、乡村旅游精品带;推进红色旅游、养生度假旅游、宗教文化旅游、民间特色文化旅游、古村古镇旅游集群发展,创新推出空中旅游,大力推进旅游扶贫;推进“旅游+互联网”,加快构建智慧旅游体系,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完善旅游基础设施,优化旅游公共服务,培育旅游龙头企业,加强旅游商品开发和推广,培养旅游人才队伍,不断增强旅游产业竞争力。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