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图说庐陵> >正文
时光缱绻走下七
2016-02-02 09:4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羊狮慕冬景 墨峰 摄

欣闻井冈山下七的乡村旅游别具一格,边贸经济渐入佳境,山乡变迁有口皆碑,遂于2016年伊始,邀数位吉安文友逸兴而去,尽兴而归。虽一日光景,走马观花,内心却缱绻难忘。

正值雨后初晴,湿润的空气,缘于漾动着阳光、炊烟、米饭、鞭炮与野花的香味,变得轻灵而亲切。

我恬静放松的目光,蓦地像一只蜜蜂盯紧花蕊,在一桌桌散开的喜宴席上恋恋不舍。

我究竟被什么所吸引?

是那一大碗一大盘的喷香鱼肉吗?抑或是喜宴席附近门楣张贴的大红楹联、婚礼流程以及数口依旧冒着热气的大铁锅吗?还是在八仙桌底下摇头晃尾幸福啃食肉骨头的大黄狗、小黑狗?

我想有一点点对,但都没有扣到点子上。

吸引我的,更多的应该是两位新人灿烂的笑容与得体的举止,是背着娃娃一边走动一边夹菜盛饭的村姑,是弥漫在喜宴席之间那份融洽的人情味。

我多想留下来,与这些普通的陌生人一起分享这个慵懒的下午,分享这份难能可贵的人情味。

当然,我是没资格贸然去蹭饭吃,而是随向导走向不远处圩场的茶馆。

不当圩的下七圩场,人不多,只有一桌农人在露天茶馆自在地聊天品茶。

一壶清茶,几碟小吃。远远地,我似乎闻到小吃那种特别柔软甜香的气息,感应着一枚枚轻巧青绿的茶叶,在集体洗热水浴时发出的愉悦呢喃。

期待的步子走近、再走近。陡然,我眼前腾起一片灰黄的“雾气”,伴随着一阵时大时小“扑哧”的声响。原来,是一群觅食的麻雀被惊扰。它们高频率地扇动着翅膀,飞走又飞来,一只只睁着圆溜溜的小眼睛,惶恐又好奇地打量着我等不速之客。

这时,热情的茶馆主人麻利地端来茶杯,逐个倒上滚烫开水,接着像走马灯似地端上几碟小吃。我对从外地嫁过来的茶馆主人有些好奇,遂踱进她开的店铺。平时,她主要卖些日用品,兼经营茶馆。茶馆不怎么挣钱,图个客家老俵逢圩时有个坐下来休息的地方。每杯茶水只要一元钱,且添加开水免费。小吃从两元至八元不等,八人一桌下来,每人也就几元钱,却可以慢慢品茶小半天。

在店铺的方桌上,我发现了市场上随时可买到的葵花籽、多味花生、兰花根、状元红、怪味豆等食品,我最感兴趣的是回味悠长农家制作的“浸味”,包括醋浸姜、醋蒜头等,以及李干、杨梅干、猕猴桃干等各种干果,甚至还有辣椒、苦瓜、南瓜花、薄荷叶等油炸后沾上蜂蜜方可享用的特色小吃。这种原汁原味乡土的味道,是城里人享受不到的,我挺喜欢。

一旁的乡干部介绍,逢圩时一字排开的十多张桌子往往坐满了茶客。那真是人头攒动,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大家谈农事、谈收成、谈子女,也谈国际大事、医疗教育与中国梦。更多的时候只是坐着,一口一口地抿茶,葵花籽一粒一粒兀自剥着,也不搭话,偶尔相互微笑示意。说得我呀,是眼睛发亮心驰神往。

这是神仙过的日子呵!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