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新闻资讯> >正文
文化庐陵 生态吉安
2016-02-01 09: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举目满眼绿,移步皆是景。如今,走进吉安,宛若走进一个天造地设的生态大公园,处处感受到古朴厚重的文化之美和恬淡宁静的生态之美。

吉安以绿色为底色,以文化为特色,以人为核心,坚持交通基础设施优先、社会事业优先、民生需求优先、聚集人气优先、绿色环保优先“五个优先”,做好“减量、透绿、留白、传承、坚守”五篇文章,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保住山、稳住水、留住鸟,探索建设海绵城市和精品城市,天蓝、地绿、水清、路畅、景美的文明宜居环境逐步形成,大气雅气秀气吉安特色尽显。人们感慨,明朝诗人李东阳吟诵的“万家深树里,闻是吉安城”的美好景致回归了。

1-1

城市新地标——圆融吉安。雕塑高32米,跨度96米,顶部金色圆环集合了螺子山、文星塔、吉州窑、白鹭洲书院、吉安大桥、青原山、文天祥纪念馆等吉安古今文化代表性标志。底部拱形山体形状取自井冈山的五指峰、八面山。诠释了新时代吉安的和谐美满,演绎着庐陵的金色大梦。

2

3

4

庐陵文化生态园:秉承“文化庐陵,生态吉安”的城市定位,以螺子山和900亩庐陵湖为核心,以“庐陵文化”为贯穿全园的精神主线,以绿色为基调,以红色和古色为骨架,以“保住山、稳住水、留住鸟”为设计原则,形成相对独立又相互联系的庐陵文化展示区、庐陵湖景观区、生态景观区、综合休闲娱乐区、滨江景观区、商务度假区共六大景区。2011年,该园被评为“江西省十大新旅游景区”之一。

5-1

6

7

古后河绿廊:古后河是市中心城区的一条内河,北宋大文豪苏东坡曾经游历于此,诗赞“此地风光半苏州”。

曾经风光无限的后河,由于历史的原因和近代城市的发展,河道淤塞,污染日重。为了还人民一条清波长流、绿水永驻的后河,重现当年的美丽风光,市委、市政府启动了古后河绿廊改造工程。按照“小桥流水、庐陵人家、民俗风情、江南园林、环‘8’畅游、绿廊人行、凸显人文、秀美家园”的建设定位,规划设计“八园十景”,展现了吉安秀美生态和人文内涵,成为美丽的城市绿廊和金色腰带。

8

白鹭洲书院:由宋代江万里创办,为江西三大书院之一。2013年,市委、市政府启动了以书院保护恢复、保持书声琅琅与建成文化生态休闲公园“三位一体”为设计理念的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白鹭洲书院公园改造工程。整个改造工程坚持科学统筹、尊重历史、精雕细琢、精打细算的原则。如今,一个以书院文化为主体,集办学、游览、休闲、文化、生态为一体的“书院式”文化公园已展现在市民眼前,成为弘扬庐陵文化的传承之地。

美丽乡村:以生态美、村容美、庭院美、生活美和乡风美“五美”为主要内涵,以“八不”“八多”为原则,建设延续庐陵风格的诗意家园。

9

峡江县罗田镇楼下村美景。  曾双全

10-1

遂川县雩田镇龙脑村田园风光。  遂轩

11-1

万安县高陂镇田北农民画村人文风光。

12

永新县莲洲乡钱溪村安居工程示范点:将安居工程与深山移民相结合,2015年已建成31栋新居,其中10户无房户享受了“交钥匙”工程,安置地开垦了可种植时令蔬菜的蜜柚园,实行“一对一”帮扶。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