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县西溪乡发展小记
来源: 2016-01-29 09:2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自2015年7月8日初到黄源村,刘卫就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每月20天以上驻村,利用人脉拉来社会赞助,不仅帮助黄源小学更换了100余套课桌,村委会附近安装18......

原标题:奔小康,在路上 ———遂川县西溪乡发展小记

□范录军、李爱兵、刘祖刚

遂川县西溪乡,面积不大不小,位置不远不近,禀赋不好不差,要发展,路径咋选?

年终岁末,寒风萧瑟,但在这里,黄源兰岗安居工程建设正酣,横昌茶叶、高标准农田整地正忙,文坳村金橘开发正热……四向所及,干部群众激情满满。

一盘棋、一个调,山乡西溪稳步走在脱贫奔小康的大路上。

脱贫小康 干部先上

自2015年7月8日初到黄源村,刘卫就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每月20天以上驻村,利用人脉拉来社会赞助,不仅帮助黄源小学更换了100余套课桌,村委会附近安装18盏照明路灯,绿化5万余元,一有空,他还爱往兰岗安居点跑,利用所学业务提提醒、帮帮忙。刘卫是市城投公司项目策划部经理,目前担任黄源村“第一书记”。

而在全乡,为了解决“谁来扶”的问题,9个行政村都落实了1名副科级担任工作队队长,下派了“第一书记”4名,“双助理”14名,名誉书记和发展顾问各1名,对68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帮扶干部151人。

不光人力上实现全覆盖,在落实帮扶措施上该乡也愈加精准。市城投公司扶贫挂点黄源村,已帮扶26万元,还承诺年前再资助5万元。调研中,工作组发现,村民兰庭招本人残疾,丈夫又过世了,4个孩子最大的才12岁,生活极其拮据艰难。公司副总、调研员甘为民与其结对帮扶后,立即发动单位干部职工捐款4.78万元,乡党委、政府积极配合,为兰庭招制定了稳妥的“细水长流”式帮扶办法:先把1万元存活期,剩下3万元均分为一年、二年、三年存定期。从2015年9月开始,每月划出833元利作为生活费存入一卡通账号,这样可以连续拨付4年,加上低保金,其基本生活可以确保;另外7800元用于购买鸡种等,发展土鸡养殖产业,而且承诺先市场销售,如遇意外则兜底,现在兰庭招养了120羽土鸡。

美丽乡村 精彩纷呈

回望历史,铭记党恩,留住乡愁,这是美丽乡村接地气,重文化的归宿与真谛。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先后有174位知青来西溪乡插队落户。在美丽乡村的建设中,西溪乡以知青文化为主题,将“新创意”和“旧情节”相融合,新建足迹馆、展览馆、广场、小道等,同时修缮了男女知青睡屋、知青厨房、知青饭堂等。通过收集当年照片、事例、奖状等资料,再现“知青”记忆,激励新一代年轻人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成为江西首家以知青文化为主题的美丽乡村建设点。

“我们已经迈过简单的拆、建,致力于打造有特色,有亮点,能让群众致富、让人记得住的精品点,坚决保护好资源环境和自然生态环境,做大生态旅游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西溪乡党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发展产业 关注民生

尽管细雨蒙蒙,寒风阵阵,在横昌村,雩田籍种粮大户郭唐生流转的千亩高产田里正破埂整地,机声隆隆;投资2600余万元的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已完工;硬化道路6条8公里;新种茶叶600亩,金橘1000亩,油茶500亩……

安居才能乐业,面对拉网排查出来的837户危旧土坯房,乡党委政府不等不靠,画出路线图,制定工作表,科学选址,确定了黄源兰岗、长源石垅口、圩镇三个集中安置点,村支书分别为两户困难户担保贷款4万元、3万元,创造性提出了“三统一分”建设的“交钥匙”工程,解决了五保户无钱难建房、权属难确定、后续难管理之忧。

西溪森林覆盖率达72%,是油茶之乡、金橘之乡、豆浆衣之乡,在全省绿色崛起的过程中,“生态、田园、自然”定位正日益凸显,该乡正行走在一条贴地气、为民生的小康之路上。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