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春天,我们把法律送到乡下去
2016-01-28 09: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用滨

去年4月22日,明媚的一天。耕耘好的水田,波光粼粼,蛙声点点,正待插秧,正待春天把希望播下。沿着吉(安)新(余)公路,我们民革第九支部一行9人,带着市民革的嘱托,由民革市委委员彭小元率队,分乘两辆车来到了吉安县万福中学进行普法教育。

构建和谐社会最基础的一点就是要求全体公民和谐相处,知法、懂法、守法。而当前在全国农村各中、小学里,“留守学生”已成为一个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据了解,万福中学在校生826人,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生达650人,而教师只有49人,师资严重不足,管理、教育难度大。然而,学校管理依然迎刃而上,井然有序;教育、教学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丰富多彩,针对留守学生中的问题学生,全体教职员工发扬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师德,进行了多种形式的说服教育工作。问题学生和流失学生的比例尽最大努力控制在最低限度。可是,每个学期依然有违规、违纪、违法的事例发生。如逃学上网,夜不归宿,敲诈钱物,结伙斗殴……久而久之,这些问题学生,就变成了流失学生。流失在社会并对社会构成一定的危害和巨大的隐患。

把法律送到乡下去,树立农村中、小学生的法律意识,培养他们从小就知法懂法,遵纪守法,这是我们教育义不容辞的责任。

偌大的操场上,春光明媚。我们一行走向主席台,并坐在后面的长椅上。台下操场上,次序井然,纵横分明。依次坐着七、八、九三个年级17个教学班800多名农家子弟,孩子们安安静静等待着会议开始。接下来,罗校长宣读了民革吉安市委会的介绍信,民革成员、吉安市资深律师熊彪同志作了精彩的法制报告。

熊律师的报告是《怎样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它分两大部分:从列举犯罪的现状到采取预防的对策,生动而具体,对照又鲜明,震撼人心。在前一部分,他用大量的事实,充足的论据说明了全国青少年、尤其是未成年人犯罪的特征。从小偷小摸到盗窃抢劫,甚至吸毒卖淫、强奸杀人……一桩桩事实触目惊心,发人深思。台下同学们不时发出嘘叹声、愤怒声。熊律师的精彩讲座完全把同学们给吸引住了。似乎他们在和我们一样思考:为什么青少年犯罪会这样?为什么未成年人犯罪会这样?小小年纪,手段老练,花样翻新,层出不穷。追究一点,不就是法盲一群。有道是:守法须知法,知法须普法。所以,我们应在广大青少年中、尤其是这些未成年人中,采取相应的措施和对策,努力普及法律知识,积极预防犯罪活动,做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在后一部分,熊律师也谈了以下三点:第一,树立法律意识,知法、懂法并遵纪守法。国家现行法律中颁布了两部法,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青少年犯罪法》。对这两部法律,我们要在学生中、未成年人中,尤其是偏远地区的农村中小学生中,深入宣传和普及;第二,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未成年人阶段,是学习的大好时机。只有从小勤学苦练,学到知识,炼出本领,掌握技能,长大后才能报效祖国,建设祖国;第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人的一生,不求轰轰烈烈,但求平平实实。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人的一生才会过得充实而自足,幸福而美好。

和煦的春风尽情吹拂,温暖的春光尽情洒落。在这偏僻的乡镇,简易的校园,尽管不算长的讲座,却犹如春风吹绿大地,春光渗透心灵,给这所初级中学800多名农家子弟播下了希望,播下了法律的种子。正如“二免一补发放仪式”的对联所言:“今日贫困学子,勤学苦练;他日民族栋梁,报效祖国。”是呀,但愿这些农家子弟,这些未成年的莘莘学子,在现在和以后的人生路上知法懂法,遵纪守法,这就是我们民革成员此行的最朴实的心愿,也是构建和谐社会最基本的要求。

责任编辑:邹洋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