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法治同行
就在这时,一幕惨剧发生了:“嘭”的一声巨响,打破了夜的宁静,一辆绿色的皮卡车飞速冲上凤林桥人行道,冲破桥栏坠入河水中。消防队员和交警及时赶到现场紧急搜......

□谢宇昕

法律是公平与正义的化身,它虽无形,却深深印在人们心中,指引人们前进的方向。———题记

夜,静悄悄的,瑟瑟的秋风让人感觉到了阵阵凉意,路上行人寥寥无几。安福,这座美丽的小城就要沉沉地入睡了。就在这时,一幕惨剧发生了:“嘭”的一声巨响,打破了夜的宁静,一辆绿色的皮卡车飞速冲上凤林桥人行道,冲破桥栏坠入河水中。消防队员和交警及时赶到现场紧急搜救,而肇事司机早已逃离现场。经现场勘查,该司机驾车超速违章,将予以严厉处罚。

这是2015年10月22日深夜11点59分发生在安福凤林桥的一起交通事故。听到这件事后,我十分惊讶与困惑。太可怕了!既是深夜,司机为何要独自一人驾车超速行驶?难道生命就这样不值一提吗?况且我国的各种交通法规也规定驾驶机动车不能超速,严重的即构成犯罪,要追究刑事责任。值得庆幸的是,车毁但没有人亡,司机捡回了一条命。若是司机生命发生意外,那么,他的家人又将会陷入怎样的悲痛之中啊!由此可见,我们的身边还有太多的人无视法律,无视社会秩序,把生命当儿戏。

那么,什么是法律呢?法律就是由国家制定的用来约束人们行为的社会规则。这些规则能让我们更好地实现权利与自由,同时也对破坏和妨碍他人权利的人起到惩治作用。我们的现代社会就是一个法制社会,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都有着相应的规则。而社会中的每一个人做任何事都应按着这些规则,都应遵纪守法。

21世纪是网络时代,迅速发展的信息技术,方便了人们的学习与交流,也方便了人们的出行与生活。但它也使一些人沉溺其中,无法自拔,最终触犯法律,得到法律的制裁。在我身边就有一个真实的故事。我家对面的一位哥哥,是高三学生,正处于为梦想拼搏奋斗的年龄,但他却迷恋上了网络游戏。一开始他只是偶尔去网吧,后来越玩越上瘾,越陷越深。由于家人给的生活费远远不够他要消费的网费,刚开始他只是向别人借钱,后来便成了偷钱,偷家里的,同学的,甚至是路人的钱。最后他因为抢劫而被拘留,没能参加高考,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他的人生就这样毁了。归根结底,就是因为不懂法,不守法,那位哥哥葬送了他自己美好的前途,在生命最美的时节,他的青春之花凋零了。

我们不仅要用法律来约束自己的言行,更要用行动来维护法律的尊严。我省宜春市的柳艳兵和易政勇同学就是这样做的。2014年5月31日,在宜春市区至袁州区金瑞镇的一辆公交车上,一名歹徒突然从座位上站起,挥舞菜刀见人就砍,并将5名乘客砍伤,当歹徒继续举刀要伤及更多乘客时,宜春三中的高三学生柳艳兵与易政勇同学不顾自身被砍的剧痛,与持菜刀行凶的歹徒搏斗,最终夺下了歹徒手中的凶器,但却身受重伤。事后两人被送往医院急救。虽然两人伤情严重,无法参加高考,但是却在社会为人们树立了最好的榜样。不久,这两名同学被评为了2014年度江西法治人物,柳艳兵同学更荣获了“中华见义勇为楷模”的光荣称号。正因为这两位同学心存法制,他们才会奋不顾身地与歹徒搏斗,才会挺身而出维持社会正义,才会舍己救人,保护其他乘客的生命。因此,我们应将法律深藏于心中,约束自身行为,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更将生命印刻于心中,不感情用事,尊重自己及他人的生命;将法治铭记于心中,依据法律来解决矛盾,并将矛盾化为友谊。

为了能真正实现这些理想,我们就应当懂法、守法、自觉约束自己的言行,养成守法习惯,培养守法意识,提高守法能力。生活中也有许多不良诱惑,面对这些诱惑,我们要采取适当的途径和方法去对待,去自觉抵制。其实,法律就在我们身边,看似遥远,却时刻与我们不分开。让我们重视法律,遵守法律,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让我们共同努力用实际行动去撒播更多的种子,传播给更多的人,让法治的光芒永远照耀庐陵大地!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