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洒公正阳光 安福法院司法公开解民忧
安福法院不断完善司法公开制度,全力打造三维阳光司法,让司法阳光照亮山区每一个角落,让群众感受司法的公正与温暖。

李晓建、朱雄

巡回审理让庭审与普法无缝对接,敞开大门让公众“零距离”接触法官,指尖司法让群众畅享便捷……近年来,安福法院不断完善司法公开制度,全力打造三维阳光司法,让司法阳光照亮山区每一个角落,让群众感受司法的公正与温暖。

巡回审判在路上

“请肃静,现在开庭。”伴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一起赡养纠纷案的庭审,以巡回法庭的形式在群众家门口开始了。

老陈夫妻年近八十,体弱多病,无劳动能力且没有收入来源,共生育了4个儿子,但4个儿子却都不愿意履行赡养义务。老陈夫妻多次找乡、村干部调解均未果。为此,夫妻俩诉至法院,要求4个儿子履行赡养义务。在庭审中,法官认真倾听了双方的陈述与辩解,并与双方真诚交谈,阐明赡养老人既是道德要求,也是法定的义务。庭后,在当地村干部和双方亲友的共同努力下,4个儿子都认识到错误。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安福法院立足山区实际,不断加强巡回法庭办案力度,积极主动地深入到群众中,深入到农村的田间地头、村镇集市、农家院内开庭,既方便群众诉讼,又能帮村民就地化解矛盾、答疑解惑。同时,通过典型案例使庭审现场成为法制教育课堂,达到了审理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敞开大门请进来

“我从来没打过官司,也很少跟法院打交道,只在电视上看过法庭审判,感到法院很神秘。通过今天的‘法院开放日’活动,让我开了眼界、长了见识……”在某座谈会上,彭某感慨道。

为增强法院工作的透明度,让公众感受到司法的公开与公正,满足人们对司法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安福法院定期组织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让各界人士走进法院,零距离接触法官。活动中,被邀请来的各界人士在法院讲解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该院诉讼服务中心、监控中心、执行局、数字审委会、数字法庭、院史室、荣誉室,旁听正在开庭的民商事案件的审理,并与法院领导班子、法官代表进行座谈。

司法服务更便捷

“如今,想咨询法律问题、了解立案流程和所需材料,只需手指一点,就一目了然。”在安福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前来咨询立案流程的孙某在导诉员的指引下,花了不到10秒的时间,就在触摸屏上清晰地查到自己所需了解的信息。接着,导诉员给孙某介绍道:“您还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或者在微信公众号中搜索‘安福县人民法院’,关注后就可以足不出户看到包括‘法院资讯’‘诉讼服务’‘互动交流’在内的三大服务版块内容。点击其中的‘诉讼服务’,进入诉讼指南,便可以详细了解到您所需要的信息。要是您还有不明白的地方需要咨询法官的,可以点击其中的‘互动交流’,便可与法官实现便捷互动。”

近年来,该院坚持运用“互联网+”思维构建立体化司法服务,打造了官方微博、官方微信、法院网三位一体的“双微一网”多媒体共享综合性工作平台,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网络系统,通过庭审直播、以案说法、辨法析理等栏目形式,最大化地提高司法服务效能,让老百姓握着手机就能了解法院动态,足不出户就能掌握案件进展,鼠标一点就能收看同步庭审,尽情享受“指尖上的便民司法”。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