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窗溪九月二十八民俗节的来历
2016-01-25 09: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遂川县流传着一句话,叫做“九月二十八,窗下伢仔兴搭搭,清早冇米煮,中午杀只鸭。”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在农历九月二十八这天,就算他家再穷再苦,哪怕早上还找不出一粒米来下锅,中午也会杀只鸭子来过节。这也足见窗溪人有多重视这个节。

现在每一年的农历九月二十八成了遂川窗溪老百姓的一个民俗节,并被列入江西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关于这个节的来历,却有好几种说法:有说是为了纪念娘人姑姐的治病之恩,还有说是纪念一位白发老人用米果拯救窗溪全村人的性命。

这些都是传说,无从考证。但笔者却发现了传说的另一个版本,有可能是窗溪九月二十八民俗节的真正来历。

传说有一年,窗溪刘氏的开山之祖,当着两个儿子的面,拿出一百两银子说,我每人给你们五十两银子,你们拿出去做生意,一年为期,谁把生意做大了,做红火了,我就把所有的家产都传给他。

老大一听,非常高兴,他知道老二根本就不是自己的对手,老二整天除了呼朋唤友,吃吃喝喝外,什么本事也没有,而自己又有眼光,又懂得节省,什么生意也能做,什么生意也能做大。

于是,五十两银子一到手,老大就一头扎进了市场,先是同人贩木头,贩药材,后来又同人贩牛贩羊,贩……可不管什么生意,老大都做不长,都越做越没伙伴。到后来不但没人同他结伴做伙,还传出来说老大这个太过小气,什么都精于算计,大过分的斤斤计较,与朋友也是一分钱都要争出牙齿血。从此,没有人愿意同老大做生意,老大越做越做不下去,只好灰头土脸地回了家,他原以为老二也一定好不到哪去,一定做得比自己还差。谁知道老二的生意却做得风生水起,越来越顺。

老大不甘心,问父亲怎么回事?父亲笑笑说:你自己去问老二,这生意怎么做的?

老大就跑去问老二,老二同他说,一开始,还真的如老大所想,他拿着这五十两银子,天天同朋友花天酒地,生意还没开张,五十两银子就败光了。老二开始暗暗着急,也怀疑自己真的不是做生意的料。

哪知屋漏偏遭连夜雨,到了九月二十八这天,又来了一群朋友,老二只能没钱买酒就赊酒,没钱买肉就赊肉,没钱买鸭就赊鸭,赊出一屁股的债。在吃饭的时候,想到欠下的那些债,老二不由得叹了一口气。朋友就问他,有什么难处,让他把难处说出来。老二原是个很要面子的人,这次也许是喝酒多的原故,就把父亲给了五十两银子,要自己同老大一样去做生意,以及欠债也要招待朋友的事一五一十都同朋友说了。这群朋友一听,马上说,这有何难?我们正好要去北方贩药材,就带着你一起去。你没本钱,我们凑本钱,你不会做生意,我们带熟你做生意。就这样,老二从贩卖药材起,开始做生意,但不管做什么生意,仍是这样的好品性,自己手里有一碗饭要分半碗给朋友吃,这样的结果是口碑越来越好,生意越做越大,人气也越来越旺,所有的人都说,愿意同老二在一起做生意,他大气,懂事。

听完老二的话,老大不由得佩服说,还是你愿意与人分享。我愿意把所有的家产都给你。老二却说,大哥,你说哪去了,我们永远不分家,我赚的钱就是你的钱。听到这样的话,坐在堂上的父亲不由得哈哈大笑,庆幸自己生了两个好儿子,他还要求老大老二,记住九月二十八这个日子,把每一年这个日子就当成一个“分享日”。

从此,窗溪的刘氏仿佛有神的眷顾,子孙绵长,越加兴旺。刘氏后代们都记住了九月二十八这个日子,都懂得这一天是“分享日”。在这一天,就是要与亲朋好友分享自己一年来的快乐,幸福和收获。也正因为有了这个日子,窗溪村民更珍惜当下,更懂得生活,他们都知道,只有拿出你的幸福与他人分享,他人的幸福也就能够与你分享。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