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老城文化记忆座谈会最长者俞腾湖老人
2004年退居二线后,由于时间充足,俞腾湖开始专心收集、整理吉安老城文化。如今,继2012年编订出版的《庐陵风韵》之后,俞腾湖又陆续编订了《文化庐陵》27册、《......

原标题:寻遍文化“高地” 传承庐陵文脉 访座谈会最长者俞腾湖老人

俞腾湖

俞腾湖

72岁的俞腾湖,是参加当天座谈会年龄最长者。之前,他也多次带晚报记者寻访吉安老城文化记忆,那么他到底是一位怎样的老人呢?这些年来,他又做了哪些关于老城文化的保护和收集工作呢?

寻遍吉安

带上相机本子笔四处寻访

走进俞腾湖的家,打开一个精致的书柜,满柜子集档编册的“庐陵文化”排列有序。这些册子,是他十多年来实地走访考究后,整理出来的吉安老城文化资料。

俞腾湖告诉记者,这些整理出来的资料和所拍的实物照片,最后都会盖上其印章。这样做表示他对这些资料的真实性负责。

今年72岁的俞腾湖,从小至今一直生活在吉安。退休前,曾长期在公安系统工作。由于工作的关系,他曾亲眼看到吉安老城文化遭到破坏,有些值得传承的文化“符号”也在消失。那时候开始,他就有意识地收集和保存文化资料。

2004年退居二线后,由于时间充足,俞腾湖开始专心收集、整理吉安老城文化。提到收集整理,他一边抚摸着整理成册的资料,一边比划着动作,乐悠悠地说:“收集整理的时候,一坐就是半天,老伴儿反复喊着吃饭但就是坐在那挪不动步子。”

为了印证资料的真实性以及获取第一手的资料,十多年来,俞腾湖几乎走遍了吉安每一处有文化意义的地方。背着小包,带上相机、笔和本子,每到一处,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然后回到家里查资料、整理、分类。

如今,继2012年编订出版的《庐陵风韵》之后,俞腾湖又陆续编订了《文化庐陵》27册、《山水吉安》18册,其他的还在归纳整理之中。

记忆犹新

庐陵文化的精华需要代代传承

寻访中,很多故事让俞老记忆犹新。俞腾湖说,他曾多次拜访永和镇周必大的后人。据说在村民手上还保存着宋朝名相周必大的亲笔文书,但一直无缘相见,几次托人咨询,也未得到许可。讲到这里,俞腾湖情不自禁的摇了摇头,脸上略显无奈。

俞腾湖说,吉安老城里的状元桥、孔圣庙,这些自古就是吉安的文脉。可现在遗迹还在,只是破烂不堪,并没有得到保护和修缮!

对于庐陵文化的精华,俞腾湖通过整理考证发现,忠厚传家、诗礼传家和文章结义是重要内容,也是千年庐陵文化一脉相承的重要内容。他觉得这些东西要传承下去,对一代一代吉安人都有重要的意义。

记者任洪广、实习生李英双 文/图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