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未来一周吉安将遇今年冬季最冷天气
2016-01-21 08:43 来源: 吉安新闻网—庐陵新刊

原标题:1992年来最冷空气?零下13℃?冻雨暴雪要来? 未来一周遇今冬最冷天气

网传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里霸屏

网传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里霸屏

本报记者郭文宇 文/图

1月19日一大早,微信朋友圈就被一则天气消息霸屏,引起了市民的广泛热议。消息称,据气象部门预计,江西本周将遇1992年来最寒冷天气,8地市下冻雨暴雪,其中吉安本月22日至23日两天有雪。更有消息表示未来一周将降温到-13℃,且有暴雨,是24年来最冷天气。这些信息都是真的吗?统统不要霸屏,权威说法来了!

多方消息霸屏 真假难辨

“-13℃!暴雨!24年来最冷冬天杀到江西!后面还有6个坏消息!”“重大预警!江西本周将遇1992年来最寒冷天气,8地市下冻雨暴雪!”当日早晨,许多市民的微信朋友圈都被这两条天气消息霸屏,它们分别由大江网微信公众号和江西消防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真实与否且不知,但市民已纷纷被这些信息“吓到”。

“不要拦住我加棉衣、加羽绒、加皮草的脚步,我怕冻坏咯。”“重大预警,要冻成狗了,单不单身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要冻掉命了。”“且穿且观望,可是靠不住了,北方强冷空气要过来了,要立刻去裹被子,还得是加厚型的。”微信朋友圈里众说纷纭,一时间引起了市民对未来几天天气的“恐慌”。

真实情况如何 权威发声

未来几天天气的真实情况如何,当日上午,记者来到市气象局了解。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刘立群告诉记者,受北方强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影响,我市本月21至23日确实将有一次明显低温雨雪天气的过程,但是不是网传消息所说的,1992年以来最冷空气,是不是最冷,得发生了以后才能确定。目前能肯定的就是,这是今冬以来最强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过程降温6℃至8℃,局部7℃至9℃。

具体预报情况为,21日阴有小雨,局部中雨,西部山区局部有冻雨。最低气温2℃至3℃,最高气温3℃至4℃;22日白天到晚上小雨或雨夹雪转小到中雪,局部大雪。最低气温1℃至2℃,最高气温2℃至4℃;23日北部雪停转阴天多云,南部小雪转阴。偏北风3到4级,局部阵风6到7级;最低气温零下1℃至1℃,最高气温1至3℃;24日晴天,有冰霜冻。最低气温零下5℃至零下2℃,最高气温3℃至4℃;25日晴天多云,有冰霜冻。最低气温零下8℃至零下5℃,局部山区零下11℃,最高气温2℃至3℃。

冷空气要来了 做好防范

刘立群表示,未来一周冷空气势力较强,有关部门需注意防范大风、低温雨雪及道路结冰对交通出行、电力供应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市民则要注意防寒保暖,在使用电取暖器时,务必注意安全,远离易燃物,出门需拔掉取暖器电源,外出时要做好防滑措施。

同时,刘立群还提醒农户,本月24日至25日天气虽然晴冷,但有严重的冰霜冻,如家里种有柑橘、油茶、油菜、蔬菜等,需提前做好覆盖、包扎、熏烟、增温等措施防冻,及时清沟排水,减少结冰。蔬菜大棚、临时构筑物及危房等需注意防范大风、雨雪带来的不利影响。养有禽畜的,则要注意防寒保暖和疫病防控。淡水养殖注意调节好水温。

责任编辑:龙翔明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110报警服务 违法犯罪举报中心 涉未成年人专用举报渠道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