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州一七旬老人历时5年多 作画700余幅
他在5年多的时间里,用手中的钢笔作画700余幅。他笔下的吉安城,褪去了富丽的现代外衣,流露出质朴而古老的韵味,这也成为他最青睐的作品。

原标题:历时5年多  作画700余 记吉州七旬老人樊勇的钢笔画情缘

樊勇在家作画

樊勇在家作画

见过有人用铅笔和颜料作画,可你见过用钢笔作画吗?在吉州区,就有这么一名七旬老人,他在5年多的时间里,用手中的钢笔作画700余幅。他笔下的吉安城,褪去了富丽的现代外衣,流露出质朴而古老的韵味,这也成为他最青睐的作品。1月15日,记者来到吉州区大巷口路的樊勇家中,在一幅幅精致小巧的钢笔画中,探寻着老人与钢笔画之间的情缘。

速写风景

生活是创作之源

墙面悬挂着画,桌上叠放着画,就连冰箱上也贴着画,这就是71岁老人樊勇的家。“我的钢笔画是速写,为国画创作收集素材。”樊勇指向墙壁上挂着的中国画——山水图古意幽幽,母子牛紧紧依偎,“这些都是我的作品。”老人笑着给记者打了个比方,“写生如存钱,创作似取钱”。对于樊勇来说,生活是积累学习的宝库,通过对它细致的观察和研究,才能在绘画时有所引借,而非凭空想象。

出于对国画的热爱,樊勇的钢笔画也有一丝独特的风韵,线条起落抑扬顿挫,凸显出“形和意”来。不过,因为它是速写,所以又与国画不同,除了要求“速度快”,还要能当即把握画面中事物的透视关系,三两笔勾勒出所绘之物的特点。那画错了怎么办?“在错误的基础上修改,实在没法就只能作废,”樊勇带着无奈的神情两手一摊,转即他又认真讲解道,“所以画前做好构思,想清楚场景如何铺陈展开,是十分重要的。”他翻开自己的速写本,找出一幅古南塔的钢笔画,“就比如这幅,就仔细考虑好树与塔的比例和构图,因为一下笔就没法修改,也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绘画技巧”。

慢绘人生

亦有老年之乐

别看老人家说起作画“一套一套的”,按照其自己的话说,事实上他也是“半路出家”。工人出身的樊勇,从未接受过专业的绘画训练。“我16岁那年,进入吉安市力车厂工作,成了一名普通工人”,老人说,当时工厂里需要出宣传板报,所以他常同工友研究和学习。后来,工厂倒闭,“我开始在广告公司做设计、写美术字,虽然没有正式学过画画,但这个爱好却延续至今”,说起学画画,樊勇眼睛一眯,兴致更高了,“退休以后报名参加老年大学,接触到了国画,终于有机会系统地学习”。

为了不断练习眼力和手感,提升绘画技巧,樊勇在闲暇时,总会用小本子画些小物。山的搭接、石的纹理、树枝的交错,尽入其中。大多时候,他会走到室外,“带上中饭、速写本和碳素笔,在外一待就是一整天”。老人再次拿起他的小画册给记者翻看,“像这样的画,我跑了好几个地方,最后在一栋居民楼楼顶找到了最佳的作画角度。可我又担心角度变化,于是站着不敢挪动,一画就是两三个小时”。

如今,绘画似乎成了樊勇的一种修行,“要静要精”是他不断重复的一个词,谈到这些,他那历经沧桑的眼里总闪现出睿智而沉稳的光芒。“与现在的年轻人相比,虽然很慢,却是老有所学”,他呵呵一笑,“宁可咬桃一口,不愿烂杏一筐”。于他而言,仿佛人生的最大乐趣,就在这段近乎静止的锤炼过程。

笔绘老城

以画再现庐陵旧貌

樊勇对学要“精”的理解,不仅体现在坚持绘画上,从他的速写取材或许也能感受一二。他钟爱庐陵的青山碧水,老城的旧街古桥,“即便是一面颓坯倒塌的破墙,也有美感和生命力”。樊勇拿出一册《美丽吉安专集》,“原本我只是零散地画些,后来发现,应该分类整理好,每册都有一个主题”。现在,这样的专集他有7册,《螺川集》《井冈山集》等等,大都记录着吉安的风貌。“如今有很多老房子都拆除了,先前马铺前还有几栋,我就赶紧跑到那里去,想把它们都画下来”,老人看向窗外,似乎在回忆老城里那些陪伴他成长的古老建筑。“至今我还记得许多场景,榕树旁的万寿宫,赣江边上的金牛寺……”,话未说完,他又拿起了手中的笔,开始在纸上作起画来。

江水澹澹生烟,白帆一点添古意,沙洲上林木茂密,楼阁对立着绵延的远山,轮廓在笔尖的游移下渐渐清晰。“这就是金牛寺,我小时候常去那玩耍”,樊勇又感叹一声,“如今只能靠回想了”。看着这幅记忆中的庐陵风景图,他不由得担心起来,老城的痕迹正在褪去,这些记忆也将随老一辈人的离开而逐渐消逝,“只能趁着身体还硬朗,抓紧时间把它们画下来”。樊勇如今的愿望,是想将这些记忆沉淀在画卷上,“让它们自此长存下去”。

首席记者贺晓梅、实习生戴璐  文/图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