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光芒耀庐陵] 六次调解换来春天里的祥和
调解结束,已是夜色静谧,望着万家灯火,我感觉到这祥和的春夜是这样的滋实和美好。

□谢佐良

“感谢你的辛苦调解,我和马书记家和好如初了。”还未走近羊银秀的家,羊银秀就热情地迎了上来,脸上洋溢着春日一般的笑。

看得出,她的心结真的解了,预示着我的回访将是一次轻松的踏春之行。

画面切回2015年的农历正月初九上午,田塘村民羊银秀家亲友欢聚。

“姨呀,你家的新房设计不错,装修那么好,好羡慕你呀!”外甥赞罢,又说:“可惜右边的排水沟窄了点浅了点,下起大雨来,院子里排水不畅,不安全呀?”

听罢外甥的话,羊银秀邹着眉头说:“我也担心这个事,正在想办法解决。”

下午二时许,羊银秀扛起锄头,掘路拓沟。村支部书记马晓民路过,劝阻说:“银秀呀,这是村里的路,你怎么可以随便挖?”

羊银秀怒道:“村里修的沟太小,排不出我家的水,村里修不好,我不可以自己挖呀?”一个要挖,一个不让挖,两人发生口角,争吵逐渐升级。羊银秀的丈夫与马晓民的爱人闻讯赶来,两人吵演变成了两家斗。羊银秀有意让马晓民难堪。马晓民失了面子,一时情急,吐了羊银秀的丈夫一口唾沫,还打了羊银秀一拳。羊银秀报警后被送往县人民医院治疗,检验为轻微伤,发生治疗费1230元。

羊银秀出院后,派出所组织调解,未获成功。我闻讯,立即前往调解。

根据以往的调解经验,涉案金额1000元的小纠纷,不会太难调解。未料事与愿违,这次调解曲折棘手,一波三折。案情虽然简单,涉案金额也不大,争的是钱又不是钱,闹的是面子而不是理。马晓民认为,为了维护公共利益,自己履行职责,若羊银秀听劝,自己就不会有过激行为;羊银秀有错在先,知错不改,故意“顶牛”,应负主要责任。羊银秀认为,马晓民身为村干部,违法打人,过错更大,应当众向她赔礼道歉,负全部赔偿责任,组织重修公共水沟,解决她家新房排水问题。

经过两轮调解,双方拒不让步,调解陷入僵局。

之后,羊银秀不走诉讼程序,不断地信访、上访,过程中多有不实之辞,恶意诋毁马晓民,扬言不整倒马晓民不罢休。

一方是履职行责的村支书,一方是身受损害的村民;既要保护马晓民的工作积极性,又要维护羊银秀的合法权益。如何解开两人的心结,个中取舍,好难好难。我日思夜想,分析此案情理法关系的精微奥妙,暗暗下定决心,不到诉上法庭,决不放弃调解。

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深入实地调查,与双方当事人密切接触,寻找解铃的方法和契机。做马晓民的思想工作时,我说:“个人没面子事小,组织没形象事大。一名党员,应该时刻维护党的形象和群众的利益。你是支部书记,理当主动认错,赔偿对方损失,挽回不良影响。”做羊银秀的思想工作时,我说:“你是马书记的堂弟媳,平日里喜相庆、丧相吊、事相帮。马书记打你固然不对,但他挺身维护的是公共利益。这件事上没有给你讲情面,将来你若遇到冤屈,他同样会为你主持公道。就修沟一事来讲,需要他来组织实施,换作是你,你会作何感想?”

解铃还需系铃人。经过我六次奔波,双方终于放下面子,同意和解,当年3月中旬签署了调解协议:马晓民赔偿羊银秀治疗费等800元,村组负责拓宽加深羊银秀新房右边的排水沟,用混凝土浇注。

调解结束,已是夜色静谧,望着万家灯火,我感觉到这祥和的春夜是这样的滋实和美好。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