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光芒耀庐陵] 我和“水牛”的故事
我和谢水牛的故事还在继续,正是这些故事组成了我在法庭点点滴滴的生活,也正是这些故事让我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

原标题:我和“水牛”的故事

□陈小胜、邓志勇

不知不觉,我已经在峡江县八都法庭度过了4年的时光。在这4年里,经历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特别是那些疑难的案件、难缠的当事人在我的成长过程中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他们,我经常觉得自己很弱小,但也同样是他们让我变得强大。

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和谢水牛之间的故事。谢水牛今年已经78岁了,下岗之前只是粮管所的一名普通职工。在2007年时,家中一头黄牛把同村的村民谢某撞死了,经法院判决谢水牛要赔偿对方将近8万元;紧接着他又生了一场大病,家里没了收入,医药费又花了一大笔,完全没钱履行判决了。就这样,谢水牛成了法院的执行对象。在这个案子的执行中,有两件事让我印象深刻,并且对如何处理法官与当事人的关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第一件事,大雨送生活费,获得谢水牛的信任。谢水牛的案件在多年的执行过程中,换了几个执行法官,而我则是第四个。每个月1000多元的社保金是他主要的经济来源,在保障基本生活费后,其余的钱都发给申请执行人。在以往的执行过程中,谢水牛有时候一个月领一次生活费,有时候几个月来领一次,有时候一个月来几次,非常不规律,因此经常白跑,没领到生活费的时候,情绪非常激动。接手之后,由于他没有手机也没有固定电话,我和他约定每两个月来领一次生活费。我会预先将生活费准备好,在隔月的15日上午9点交给他。我们约定的第一次领钱时间正值周六,谢水牛如约坐在法庭门口等,而我当天正在驾校学车,算好时间向教练借了辆摩托车,可刚出发没多久就下起大雨,等到了法庭时我已成了落汤鸡,于是我们第一次的约定就在一场大雨中完成了。谢水牛说,今天周末又下大雨,还以为会白跑一趟。之后,他再也不会有事没事往法庭跑,也不会不分时段借别人的电话打给我,因为他知道我会准时等着他。

第二件事,不惧威胁,和谢水牛交心。在2014年6月一天,谢水牛来到我的办公室,情绪异常激动,把陈年往事唠叨了一遍后提出要提高生活费的标准,如果不答应的话就要去领导那里闹。由于执行款及生活费的分配是双方年初就商量好的,现在他单方要求提高生活费,我便一口回绝了他。等他离开后,我仔细想了想:接触了这么久,从来没有看到他如此反常,今天是怎么了?为了了解事情的原委,我打电话给村里的协理员,才得知他旧病复发花了不少钱,家里快揭不开锅了。于是,我迅速联系了申请执行人小英,告知了谢水牛的情况,在一番劝说之下,小英自愿同意每月增加200元的生活费给谢水牛。带着这个消息,我提着水果去看望谢水牛,他紧紧握着我的手,激动半天也没有说出话来,后来还一再挽留我吃晚饭。

我和谢水牛的故事还在继续,正是这些故事组成了我在法庭点点滴滴的生活,也正是这些故事让我对自己的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