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州一年轻妈妈投入100万“鼓捣”机器人
吉州区北门街一位年轻妈妈看到儿子特别喜欢玩机器人,她不仅辞去在广东深圳的工作,自己学起了玩机器人,而且回到吉安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办起了一个“机器人实验......

原标题:吉州一年轻妈妈投入100万“鼓捣”机器人,她认为 “孩子的兴趣无法用钱买到”

毛飞在展示机器人

毛飞在展示机器人

说起玩机器人,大多人的第一感觉是“男人的专利”,但事实并非如此。1月14日,记者了解到,吉州区北门街一位年轻妈妈看到儿子特别喜欢玩机器人,她不仅辞去在广东深圳的工作,自己学起了玩机器人,而且回到吉安先后投入100余万元办起了一个“机器人实验室”。

儿子的兴趣爱好让她学玩机器人

几年前,毛飞在广东深圳做老师。暑假时,她把儿子接到身边。有一次,她看到儿子与小伙伴玩机器人接力赛特别投入和开心,她当即买了一个机器人“创意套装”(据说可以摆出上亿种创意),没想到儿子竟然像着了迷似的,有时甚至连吃饭都顾不上,一心一意摆弄机器人套装。“儿子这么喜欢玩机器人,应该鼓励”,毛飞决定自己也去学玩机器人。于是,她到一家机器人培训机构上班,并利用业余时间学机器人的玩法。

在两年的时间里,毛飞发现她越来越忙,带着孩子前来学机器人的家长也是络绎不绝。毛飞告诉记者:“我在广东深圳上班,儿子在吉安上学,只有暑假才能到我这学玩机器人,十分不方便。”于是,毛飞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辞掉广东的工作回吉安。

先后投入100万元办起“机器人实验室”

回到吉安后,毛飞发现不仅儿子对机器人热爱有加,其他一些孩子也是如此,但当时吉安没有一个可以让孩子们一起学习玩机器人的平台。于是,毛飞打算自己办个“机器人实验室”,从2013年11月至今,她先后投入了100余万元。实话说,玩机器人的投入确实不菲,记者了解到,一套看起来普普通通的机器人塑料零部件,竟然要4000多元。

毛飞告诉记者,“机器人实验室”其实是一个平台,通过给孩子一个有趣、恰当的任务,用“玩中学”的方式激发孩子兴趣,让孩子在学习过程中体会到“学习是快乐的”,从而养成终身爱学习的良好习惯。并且在游戏式学习过程中,可以让孩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继而解决问题,最终让孩子的想像、创新、团队合作等各方面能力得到提高和强化。

简简单单的零部件,在孩子们手中成为跳跃的精灵,吊机、吊桥、环卫清扫机、闹钟、集声控触控红外线控制一体的蝎子机器人……采访时,记者看到这些作品都是10岁左右孩子自己动手做出来的。

只要孩子开心,多少付出都值得

事实上,这几年毛飞也受到了一些质疑:投入这么多玩机器人,产出在哪里?对孩子真的有帮助吗?但她还是坚持了下来,理由很简单:孩子的兴趣得到了满足,这是多少钱都无法买到的。毛飞说,大部分家长只看重孩子的考试成绩,而常常忽略孩子创新、动手、自立能力的培养。她带一些孩子去参加世界级的青少年机器人大赛时,常常出现这样的场景:外国的小选手自己用切割机、机床、电钻等打磨制作机器人零部件,动手能力非常强,而国内的孩子只能站着看。

好在,这一现象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近几年,到“机器人实验室”学习的人数逐年递增,从这可以看出家长也越来越重视孩子的兴趣动手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据了解,去年7月中旬,在第15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大赛上,来自吉安的4位同学获得“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小学组)三等奖的好成绩。

记者谢炳华、实习生廖京津 文/图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