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干构建“一城多园”式箱包皮具创业孵化体系
时下,走进新干县城东大学生(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只看见忙碌的身影、穿梭的车流,特别是门口醒目的“创业成就梦想”标语更是让人激情澎湃。

原标题:产业“孵化器” 梦想“加速度”  ——新干构建“一城多园”式箱包皮具创业孵化体系

□李建军、本报记者曹素萍

一个产业的快速崛起离不开一个良好的创业生态环境。

时下,走进新干县城东大学生(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只看见忙碌的身影、穿梭的车流,特别是门口醒目的“创业成就梦想”标语更是让人激情澎湃。不仅在这里,在该县的中国·新干(国际)箱包皮具城、中国·新干(国际)箱包皮具产业园、城北电商产业园都看得到创业者忙碌的身影。近年来,该县逐步完善箱包皮具产业创业孵化链,构建起了“一城多园”式的创业孵化体系,让箱包皮具创业的热潮在新干这座城市涌动,推动县域经济的快速发展。

优惠政策+低成本 打造创业孵化集聚“洼地”

新干箱包皮具产业从10年前的一片空白,到如今不仅成为全县支柱产业,而且能与广州花都、河北白沟形成三足鼎立之势,一路走来离不开新干县委、县政府的精心扶持。早在2006年,该县决策者们抓住契机,大力实施“返乡创业”工程带动“全民创业”,当年就有100多位返乡者撑起了箱包产业创业大旗。作为首批“吃螃蟹人”之一的该县箱包皮具产业会长彭春如深有感触:“当初不仅是县里的优惠政策,更是县里的诚意打动了我们,让我们毫无顾虑地踏上返乡创业的道路。”

如何让这星星之火成为燎原之势,该县一开始就专门成立了县领导领衔的箱包皮具产业领导小组和常设正科级箱包皮具产业促进办公室,实行“一个产业、一套班子、一套政策、一抓到底”4个一的服务机制。还对全县从事箱包皮具生产经营的创业者,实行奖励返还、行政性收费全免、小额贷款优先等一定的税费优惠政策。

目前,该县规划建成了占地5000亩中国·新干(国际)箱包皮具产业园,吸引了160多家箱包皮具生产企业,年生产箱包2600万只以上,年产值达30亿元,从业人员2万多人。同时还建成了占地面积200亩的中国·新干箱包皮具城,共有商铺1100多间,经营面积7万多平方米,配有箱包成品区、原辅料交易区,极大地方便了箱包皮具企业原材料采购。

“互联网+”推进箱包产业大众创业

随着目前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新干箱包皮具产业也到了发展的关键节点。为了能够打造创业高地,该县及时启动了电子商务平台建设。今年37岁的张红梅是一位家庭主妇。近日,她来到了城北电商产业园报名申请培训,想做电商。“我一个朋友参加了这里的一对一培训后,卖起了箱包,赚了不少钱,我也想来试试。”张红梅说道。

依托传统箱包皮具产业优势,新干县通过全面实施免费电商培训工程,共培训电商创业人员近3000人次,为创业热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在电商产业园内引进了阿里巴巴、江西南傲科技有限公司、璐壹达箱包跨境电商等一大批实力型电商企业。2015年“双11”期间,该县箱包电商交易额达4081.8万元,同比增长58.3%。搭乘着电商的“东风”,该县箱包产业经济逐步走上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常态”,电商产业园也成为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舞台。

完善孵化链条 为创业者提供全“孵”链

“90后”的徐盼是该县城东大学生(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的一位普通创业者。在刚刚过去的“双11”中,销售了近3000只箱包,获利达5万元。为入园不到两个月的创业者们开了个好头。在分享经验时,他显得很平静,“我并不是做得最好的,这点成绩要归结于创业孵化园给我提供了一个好的平台。”

依托邻近的箱包皮具产业园,新干县不断完善创业孵化园基础设施和服务,为创业者提供全“孵”链。先后协调县工商、税务部门主动上门为入驻创业商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统一现场办理工商税务登记;配备了专职管理人员,负责提供创业指导、工商税务登记、贷款贴息等创业“一条龙”服务。同时,该县还对入驻符合条件的大学生给予一次性5000元的免费创业补贴,对毕业前五年的每位创业大学生每年提供10万元的无息贷款。目前,该园已有53家电商企业、3家快递物流公司、1家摄影摄像公司正式入驻,已初步形成一个创业孵化的完整生态系统。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