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新闻资讯> >正文
革命先烈 事业永存
2016-01-15 09: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原标题:革命先烈 事业永存——寻访贺怡烈士之故事

0

儿子刘子毅与母亲贺怡相依而葬

9

2014年4月,贺春生来到母亲墓前祭拜

贺怡烈士墓位于天华山烈士陵园内,墓座东朝西长8米、宽5米、高3米、面积40平方米。贺怡是吉安土地革命时期妇女代表人物之一,她深入城乡,宣传革命道理,号召妇女解放,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为号召妇女起来革命做出了一定的贡献。1949年因车祸牺牲。

贺敏学,贺子珍,贺怡,有名的“贺氏三兄妹”。贺怡烈士之墓现在是什么样?作为从永新走出去的杰出女性留下怎样的故事?贺怡又是如何牺牲的?其儿子为何千里来吉将其遗骨迁至井冈山茅坪?带着诸多疑问,1月7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位于吉安市区西郊的天华山烈士陵园内。

短暂一生献给革命事业

“英雄功德昭百世烈士芳名耿千秋 ”——  这是贺怡烈士墓碑上的褒词。在松柏的掩映下,贺怡墓显得尤为庄重。偎依在贺怡墓旁的便是其子刘子毅之墓。刘子毅系红27军军长刘士奇烈士和贺怡烈士之子。

1911年,出生于永新的贺怡是“贺氏三兄妹 ”中最小的一个。1926年,15岁的贺怡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任县妇女协会委员。之后,贺怡与有文化的姑娘组成“十姐妹 ”演讲队,深入城乡,宣传革命道理,号召妇女解放。

1927年,贺怡转为中共党员。大革命失败后,经组织安排入吉安第四女子中学读书。红军主力长征后,贺怡留在根据地坚持游击斗争。之后,转至赣州水西,坚持党的秘密活动,发展党的组织。1939年1月,任中共遂万泰中心县委统战部部长。不久,调中共广东省委妇女部工作。

1940年6月,贺怡在广东韶关被捕,倍受酷刑,为严守党的机密,吞食金戒指,以死拒敌逼供,身体遭严重摧残。经周恩来出面交涉,获释,辗转抵延安。抗战胜利后回到陕北,入中共中央党校学习。1948年冬,赴东北。次年,南下回到江西工作。1949年9月,任中共吉安地委组织部副部长。11月21日,因车祸殉职。

66年前遭遇车祸殉职

贺怡突发意外殉职时,年仅38岁。由于历史原因,贺怡遇难的情况和地点鲜为人知。那么,贺怡到底遭遇到了怎样的车祸呢?据了解,经吉安市党史人员多方调查和走访当年参与救援的人员,最终确定其遇难地位于泰和县澄江镇桥头村境内的丰塘桥边高坎下。1949年11月21日21时,贺怡从赣南寻找毛泽东和贺子珍失散的儿子毛毛回程时,在泰和县遇车祸。

据了解,当时车上载有6人,除司机外,还有贺怡和其儿子贺麓成 、1名警卫员,以及古柏烈士遗孀曾碧漪和其子古一民,贺怡和古一民当场死亡,其他人则不同程度受伤。事发后,司机畏惧而逃。据贺怡之子贺春生介绍,该司机后来逃到青海省,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才被查找到,对方主动交代了车祸时的情况,但贺氏后人并未追究他的责任。

贺怡部分遗骨迁至茅坪

记者上次来到贺怡之墓,还是一年多前,当时对贺怡遗骨迁至井冈山进行报道。2014年4月6日,清明节之际,70多岁的贺春生和刘子毅之子刘代英等一行5人分别从南京 、上海等地来到吉安,他们此行有个重要的心愿 :将贺怡的遗骨迁至井冈山茅坪烈士陵园,和其哥哥贺敏学葬在一起。“既是落叶归根,也是回到当初贺氏三兄妹参加革命出发的地方。 ”贺春生当时告诉记者说。

4月6日清晨,经过有关部门的同意,在贺怡部分后人的见证下,殡葬工作人员经过2多个小时努力,终于将贺怡墓葬打开,青砖墓穴保存完好,只是经过60多年的岁月,棺木早已经腐朽。殡葬工作人员说,从棺木和遗骨等可看出,这是原葬墓,也是首葬地。

简单的祭奠之后,殡葬工作人员开始按照家属的意愿,将贺怡烈士的遗骨慢慢分捡到两个坛子里。一部分继续留于此,另一部分则迁至井冈山,和贺怡的哥哥贺敏学葬在一起。让贺氏三兄妹“重聚 ”井冈山,是亲属的一个心愿。

“为了加强对革命烈士墓的保护管理,充分发挥其在褒扬革命烈士丰功伟绩,向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特制订以下管理规定! ”如今,走进天华山贺怡墓入口处,即可看到这样的保护规定。贺怡是吉安革命烈士中的重要代表,每年清明,一些市民、学生等都会自发前往贺怡墓进行祭拜,悼念革命先烈。

■记者任洪广、实习生李英双文/图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