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短”值得点赞
近日,笔者与一位老领导交谈。当谈起领导开会、发文和讲话等话题时,这位老领导意味深长地说,其实厉行“三短”,即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才能切实改进会风、......

□叶金福

近日,笔者与一位老领导交谈。当谈起领导开会、发文和讲话等话题时,这位老领导意味深长地说,其实厉行“三短”,即开短会、发短文、讲短话,才能切实改进会风、文风和话风,才能体现务实作风。笔者听了,深有感触。

眼下,会议多、文件多,是许多政府部门办事效率低下的一个瓶颈。有的领导甚至认为,开会就是工作,布置任务就是发文,从而把开会、发文这一工作手段当成了工作目的。加之,每逢开会,有些领导就喜欢开长会,动辄一天两天,甚至一个星期。明明几句话就能讲明的事情,却硬要讲上一两个小时,且这个领导要讲,那个领导也要讲。这不仅浪费了时间和精力,而且也助长了飘浮不实之风,降低了机关的办事效率,更容易滋生出官僚主义习气,脱离群众,损坏干部的声誉和形象。

笔者以为,“开短会”就是要减少开会时间,能短尽量短。同时要大力精简会议,不要随意开会。“发短文”,就是要做到下发公文越短越好。要控制发文数量,压缩文件篇幅,突出主题,简明扼要,不“穿靴戴帽”,做到意尽文止。“讲短话”,就是要减少讲话时间。讲话发言都要提纲挈领,一语中的,一针见血,多些实话,少些空谈。“三短”既节约了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而且也体现了政府部门务实的工作作风。

眼下,正值岁末年初,各地政府部门又将为新年的发展开始谋划。但愿各地各级政府部门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集中到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深入调研和解决实际问题上来,少说空话废话,脚踏实地为群众多办实事好事,以行动取信于民,用实绩造福百姓。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