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和县志愿者协会开展“感恩之餐”公益活动
此次活动将筹集的善款购买大米、食用油、牛奶、鲜猪肉、苹果发放到该县5个乡镇的650位贫困母亲手中,让这些贫困母亲过个暖冬。

原标题:让贫困母亲过个暖冬 记泰和“感恩之餐”公益行

橘子姐姐帮曾茗茗洗苹果

橘子姐姐帮曾茗茗洗苹果

戴春兰一家

戴春兰一家

志愿者喂李正姬喝牛奶

志愿者喂李正姬喝牛奶

瘫痪在床的彭庚凤

瘫痪在床的彭庚凤

泰和县志愿者协会成员合影

泰和县志愿者协会成员合影

唐红坤 文/图

连绵不断的雨水让这个冬天变得格外阴冷,但有一群人的心是热的。2015年11月19日至27日,受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的委托,泰和县志愿者协会承担了“感恩之餐”公益活动的执行工作,将筹集的善款购买大米、食用油、牛奶、鲜猪肉、苹果发放到该县5个乡镇的650位贫困母亲手中,让这些贫困母亲过个暖冬。

澄江,第一次发放

2015年12月19日,“感恩之餐”物资发放活动在澄江镇人民广场正式开始,该镇的150位贫困母亲陆续到现场领到了捐赠物资。但有的贫困母亲因疾病缠身或身体残疾等原因,无法到现场领取,志愿者便将物资直接送到她们家中,并实地了解她们的生活状况。

梁家巷的曾爱莲,40岁,丈夫因病去世,她自己身体也不好,平时只能打零工挣钱度日,一个人带着3个孩子租住在一栋上世纪五十年代修建的老屋里,屋内除了两张睡觉的床别无他物。志愿者将30斤大米、5升食用油、1箱纯牛奶、5斤猪肉、10斤苹果送上,曾爱莲和孩子们都连声道谢。

上田社区的戴春兰,今年也是40岁,住在上田塑料编织厂宿舍楼的一间不到15平方米的弹丸小屋里。她和丈夫两人因患有严重的佝偻症而无法工作,每月靠着国家发的低保金带着10岁的女儿生活。得知志愿者要来,她丈夫驼着背,弯着几乎到90度的腰下楼迎接。在领取物资后,戴春兰挪着身子和女儿站在过道,扶着栏杆目送着志愿者离开。

万合,第二次发放

第二天,根据活动的日程安排,“感恩之餐”物资发放活动在万合镇政府进行。该镇受助的贫困母亲为150名。接到领取物资通知的贫困母亲按序排队、签名,活动进行得非常顺利,一个多小时就将物资发放完毕。

活动中,有两个小伙子表现得特别突出,一个是“大阳阳”,一个是“小洋洋”。大阳阳22岁,今年大学刚毕业;小洋洋才16岁,正读高二。他们都是利用休息日跟着长辈来体验、感受志愿者工作的。两个小伙子搬大米和食用油,再发放到贫困母亲手中,虽然累得满头大汗,但一句苦和累都没说。

在受助的贫困母亲当中,有不少是孤寡老人。坪上村的旷长娥老人已有96岁高龄,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孙辈们也都在外打工,老人一个人住在一栋四面漏风的破旧老房子里。由于耳朵和眼睛都不太好使,见到一大群人进来,她还以为是在外打工的晚辈们回来了。

南坑村4组的彭庚凤,67岁,十多年前,本有一个让同村人都羡慕的幸福之家,可一场大病让她瘫痪在床,丈夫也在不久后去世了,一个幸福家庭被病魔给毁了。据彭庚凤的儿子介绍,母亲十多年卧床不起,身体越来越差,现在已经不会说话了,平时全靠他和妻子照顾,因此,他没法外出打工,只能靠种地、帮别人干点零活挣钱。

上模、老营盘,第三次发放

上模乡距泰和县城23公里,总人口1.04万,此次受助贫困母亲150名。老营盘镇地处泰和县的最南端,此次受助贫困母亲50名。由于2015年12月26日的活动要在两个乡镇进行,志愿者们兵分两组,一组负责现场发放,另一组负责上门走访,将物资送到贫困母亲和孤儿家中。

在上模乡走访了4个贫困家庭,其中两个是孤儿,一女一男。女孩名叫曾茗茗,9岁,读三年级;男孩名叫李章华,12岁,读五年级。曾茗茗目前跟着爷爷生活,刚见到志愿者时,非常紧张,一句话也不说。志愿者橘子姐姐从捐赠的物资里取了一个苹果给她,并帮着她洗干净,她才渐渐放松了起来。李章华在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后从上模搬到沙村镇跟着爷爷奶奶生活。李章华有个叔叔,叔叔婶婶都在广东打工,有一个比李章华大一岁的患智障的孩子,也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两位老人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很不容易。李章华很懂事,平时有什么好吃的都让给哥哥,每天放学后还帮着爷爷奶奶做家务。见到其中一位长期资助他的志愿者,他亲切地叫着:“姑姑”,但是对其他人却显得很腼腆。

下午,在该镇民政所所长的帮助下,老营盘镇的物资发放活动进行得非常顺利,不到一小时就发放完了,比预想的提前了一个小时。

碧溪,第四次发放

碧溪镇距县城约70公里,是泰和的“西大门”,此次受助贫困母亲及孤儿家庭150户。12月27日上午,当地宣传部的工作人员也加入到了“感恩之餐”志愿队伍当中。

当天走访的有游家村、三峰村和里陂村。游家村距镇政府不到两公里,共有274户1100多人,经济发展并不均衡,还有30多个低保户和特困户。

李正姬已经82岁了,满脸皱纹,左眼因白内障几乎已经失明,牙齿也快掉光了。志愿者们来到她家时,她一个人静静地在一间破旧的土坯房里坐着。村干部介绍,老人的丈夫去世多年,曾经有三个儿子,大儿子和二儿子先后患病去世,三儿子患精神病送到精神病院了,几个孙子孙女外出打工,一年回来一次。老人孤苦伶仃一个人住在这个破旧的房子里,平时有个外甥女会来帮她做做饭,收拾一下家。

志愿者把捐赠的物品放在老人面前,可她几乎是看不见。一名志愿者从赠送的牛奶中取出一包喂给老人喝。老人喝着牛奶,对志愿者说,“你是好人,长命百岁”。

当天,经过两个多小时马不停蹄地走访,志愿者们几乎把游家村用脚步丈量了一遍,最终把物资全部发放完毕。至此,“感恩之餐——为了革命老区贫困母亲”公益活动圆满结束。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