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首次迎检纪实
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我国综合评价城市发展水平的最高荣誉,是最有价值的城市品牌。

原标题:城市,因文明而美丽  ——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首次迎检纪实

□吴美玲、本报记者张长根、颜兵

公交车上主动让座的多了,过马路闯红灯的少了……如今,漫步吉安,无论是休闲广场,还是闹市商场、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整洁有序,四处可睹温馨文明。

自2015年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我市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创建工作运行机制和责任体系逐步完善,创建全民参与、成果人人共享的理念深入人心,群众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在年末岁初的迎接国家首次检查中,获得好评。

共识共为,齐心协力,以文明城市要求为标准,打响了一场公共环境公共秩序整治“攻坚战”

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我国综合评价城市发展水平的最高荣誉,是最有价值的城市品牌。全国文明城市评审指标繁多,测评体系共有3大板块、12个测评项目、90项测评内容、188条测评标准。去年2月,我市取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后,市委、市政府决心用三年时间,举全市之力面对这场“大考”。

2015年11月4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召开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全面打响,市主要领导负总责成立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四套班子领导、三区、市直各单位一把手亲自挂帅,抓重点、攻难点、推创建,9个对标推进组、5个工作组、6个督查小组开足马力,全力以赴,一个个“难啃骨头”被列入整治清单。

“环境卫生整治攻坚战”全面打响。吉州区做到清扫、保洁标准达到路面无堆积物、无果皮纸屑、无砖瓦土石、无污泥积水、无灰沙带,路面净、边角净、沟眼净、树穴净、人行道净、花台周围净“五无六净”;庐陵新区发挥市政、环卫两支突击队创建急先锋作用,修复更换损毁公共设施,强化日常保洁力度与密度;青原区对道路两侧垃圾箱(桶)、果皮箱、垃圾转运车等环卫设施进行了全面清洗和维护;市城管局每天组织人员采取错时督查、重点督查、跟踪督查等办法,深入中心城区,进行市容环境卫生不间断督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市城投公司为禾埠街道凤凰小区疏通了院内部分下水道、化粪池,受到群众点赞……

交警全员上岗,对影响城区交通秩序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支队领导带队下沉路面,大队实行领导包片(线)、中队领导包路段、民警包点的层级责任制,上下联动,定人定岗定时段,查处机动车乱停乱放、闯红灯,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不按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

深化“城管革命”,整治市容市貌;打击“黑车”,整治非法营运;整治空气、河流等环境污染问题,完善“门前三包”制度……

悄然之间,吉安的变化,从一条条街巷、一段段河道、一片片绿地开始……市容市貌大变,出行交通更顺畅。

宣传发动,舆论开路,新闻宣传与社会宣传并进,唱响了一场提高市民知晓率的宣传“协奏曲”

“同学们谁能答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去年12月23日,全国创建文明城市检查组来到青原区天立实验小学暗访,进入该校三年级(1)班和四年级(1)班,分别从两个班级中抽取了两个主动发言的同学以及一个未举手发言的同学,同学们准确而清晰的回答,赢得了检查组的好评。

要让创城工作家喻户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宣传发动是关键。市里高度重视,舆论开路,让传统媒体与新媒体齐上,新闻宣传与社会宣传并进,正面激励与负面监督互动,全方位、立体式地唱响了一场提高市民知晓率的宣传“协奏曲”。

创城工作开展两个月来,报纸电视开辟专栏专题、策划专版,先后刊播创城稿件723篇,其中媒体监督稿件126篇,并刊播公益广告1200余条,公益广告专版25个。

媒体“啄木鸟”曝光台,让城区陋习无处遁行。去年12月12日,《井冈山报》一版“啄木鸟”栏目刊登的稿件“青石街菜市场‘大变脸’”,受到市委书记王萍点赞,她批示:“青石街的问题的整改看了令人高兴。报纸、电视发挥了重要监督作用。望更多聚焦民生及群众呼声,将文明城创建工作进行到底。谢谢记者同志们。”

社会宣传,紧锣密鼓开展,发放市民手册、宣传画、宣传条幅、倡议书共计10余万份、开展问卷调查10万人次,制作大型户外公益广告52块,建筑围挡公益广告1.2万平方米,公共场所、主干道刊播公益广告224条,公共场所、主干道刊播“道德守礼”牌(语)241条……

从党政机关到大中小学、幼儿园,从车站、码头、机场、广场公园、博物馆等公共场所,到建筑围挡、城市大屏幕、楼宇电视、公交、出租车和公共宣传栏等各类载体,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创城内容的宣传,已融入城区的街头巷尾、融入百姓心中。

加强组织,深入发动,充分调动全体市民参与创建,发动了一场全面深入创城的“人民战”

文明创建的精神引领,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融入到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城市文明的细胞被进一步激活。

充分发挥毛秉华、蒋新东、曾菲菲等全国、全省道德模范示范引领作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感动吉安人物……一批批群体性的爱心品牌在庐陵大地诞生。

在榜样带动下,我市在江西文明网注册志愿服务队伍总数约2600个,注册志愿者约30万人,总服务时长约600万个小时,服务项目约7900个,各项指标均排在全省前列。

吉州区2800名由老干部、老党员、老大妈、热心人士组成的志愿者,来到社区、楼栋开展志愿服务;市直各单位1800余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协助交警维持交通秩序,打扫卫生,清理垃圾死角……姜琴是一名讲解员,负责市民广场以及古后河绿廊的讲解工作,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浪潮中,被同事佩服地称为“女汉子”。为了一块文明展示牌,姜琴挺着大肚子,顶着寒风,多次实地测量;为了挑选到最适合的材质,姜琴不厌其烦,多次与广告公司沟通;为了设计出最佳的警示标语,姜琴陪着设计人员加班加点……

环境更优美、街巷更干净、交通更顺畅。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开展以来,市民们真正感受到创城带来的实惠,越来越多的市民踊跃参与其中。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树立的是形象,改善的是环境,提高的是素质,促进的是发展,受益的是群众。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寓教于乐,潜移默化地引导广大市民做文明人、办文明事,人们在城市中和谐相处。

吉安,因文明的滋养而越来越美丽。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