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安市各地着手做好春节期间服务企业招工工作
据市人社部门前期摸底调查,岁末年初全市企业用工需求总量约为22090人,其中县(市、区)企业用工16090人,井开区企业用工6000人。

原标题:巧打“亲情牌” 妙算“经济账” 全市各地着手做好春节期间服务企业招工工作

本报讯  记者谢炳华、实习生廖京津报道:用工难、招工难是当前制约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1月11日,记者了解到,为积极帮扶求职者实现就业,满足企业用工需求,我市早绸缪早动手下发有关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做好2016年春节期间服务企业招工工作。据市人社部门前期摸底调查,岁末年初全市企业用工需求总量约为22090人,其中县(市、区)企业用工16090人,井开区企业用工6000人。

打好两副牌,算好两笔账,让高校毕业生和返乡人员在家门口就业

春节期间,是高校毕业生、外出务工人员返乡的集中期,也是企业生产用工的旺盛期。我市将加大宣传力度,把就业信息指南免费发放到每个乡镇、街道、村委会和每户家庭,引导高校毕业生、返乡务工人员接受就业服务。结合工作对象特点,以召开座谈会、寄送家书等形式,打好“亲情牌”“感情牌”,算好“经济账”“事业账”,吸引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创业。同时,促进供需对接,通过开展专场招聘会,结合“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组织开展“乡(村)企联姻”“送戏下乡”“双走进”等有特色的招聘活动,有针对性地帮助进城求职的农村劳动者尽快实现就业。此外,还将开展送信息、送岗位、送项目活动,充分利用江西省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一键通”、吉安就业创业网、吉安微就业等数字网络平台,广泛发布各种就业服务、政策信息,为求职者和用工企业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抓政策落实,优化就业环境,让农村劳动力“转得出留得住”

目前,我市经济结构不断调整完善,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用人需求不断增加,完善和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十分重要。为此,我市有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企业联系,组织开展工业园区定向培训、职业技能培训等,落实稳岗补贴、社保补贴等政策。通过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促进高校毕业生、外出务工人员就地就近就业。

同时,着力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向基层延伸,提供就近便捷的就业服务,帮助农村劳动者及就业困难人员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建立“转得出、留得住”的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长效机制。一方面,利用春节有利时机,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打击职业介绍领域的违法犯罪活动,优化农村劳动者转移就业环境;另一方面,引导企业加强人文关怀,合理安排生产生活,丰富外来务工人员的物质文化生活,营造关心关爱外来务工人员的良好氛围。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