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县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走笔
来源: 2016-01-05 16:51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近日,遂川县堆子前镇鄢溪村文化礼堂,浓浓的文化气息和现场表演赢得村民阵阵掌声,村民黄信辉乐呵呵地说道。

田埂上的精神家园

——遂川县农村文化礼堂建设走笔

郭昭洋 朱兰华 邓娟

“农村文化礼堂这么漂亮,我们又多了一个活动的好去处啦。”近日,遂川县堆子前镇鄢溪村文化礼堂,浓浓的文化气息和现场表演赢得村民阵阵掌声,村民黄信辉乐呵呵地说道。鄢溪村是省级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之一,该村通过文旅共融,把“文化礼堂”打造成美丽乡村游中的“人气”景观。

据了解,遂川县现有祠堂740多个,80%都能正常使用,主要用于祭祀和文化活动,为了发挥祠堂作用,去年以来,该县利用祠堂坚持“一堂多用、一堂多能”的建管用并举思路,将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与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建设相结合,把文化礼堂打造成为村庄的“文化地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成为乡亲农忙之余的精神乐园。

一座民俗村史馆

日前,笔者来到巾石乡汤村文化礼堂,只见该村的文化礼堂装修一新。在这里,文化礼堂也是村民的村史馆,里面收录了蒋氏的迁徙史、蒋贲蒋概父子同进士的故事等。

据悉,蒋氏族人以孝悌传家。“这些都在告诫我们,不要忘祖训,将孝悌传承下去。”村里老人说,村里有族谱,关于家风和家训,族人正在进一步完善。在文化礼堂内还特别开辟了一块展示区,用于展示农耕历史,收集村民以前用过的犁、耙、鱼篓等物件,让后人了解耕作历史。

堆子前镇陂田祠堂客家文化源远流长,根据客家风俗习惯,开展有传统特色的庆典活动。比如添丁礼、开笔礼、感恩礼。而雩田镇雩溪文化礼堂也成为了民间音乐“九腔十番”“铜钱歌”的传承地。在该礼堂采访,赶上“百姓大舞台”送戏下乡演出,有采茶戏、舞蹈、器乐表演,还有村民以生活为原型、自编自演的话剧,演出赢得村民阵阵喝彩。

一个宣传新阵地

枚江乡的张塘祠堂经过改造后焕然一新,刚走近祠堂,醒目的“交通安全知识”便映入眼帘。村民小组组长告诉笔者,祠堂是村中议事的地方,大小事情都在此商量解决。

“去年年初,为了加强民主法治建设,村里将祠堂翻新装饰,建成传播法治和道德的场所。经过装修,祠堂的墙面挂上法制知识和道德文化的宣传标语,并配备了投影仪等现代设备。法治讲堂设立后,定期邀请法制老师和义工老师为群众上道德课、法制课,交叉进行法制教育和道德教育,在法德文化的熏陶下,村风、民风更好了。”枚江乡组织委员李振旭介绍。

在衙前镇上芫村,文化礼堂前百米文化墙,集中展示了该村的家族祖训、礼仪故事、村史村情、名人乡贤等,突出严谨而庄重的宗族文化。在充分挖掘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又以“传家训、树新风”为核心内容,融入现实的励志榜样教育,晒出身边的好人好事,既展现传统文化的道德魅力,进一步注入现代道德内涵。

一张身边好人榜

遂川县除了把祠堂打造成为法德文化的宣传阵地外,还通过身边人、身边事来教育身边人,在广大农村营造讲文明、讲道德的良好氛围。

今年,巾石新安村在全村开展了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找寻身边感动你我的家庭故事。经过近3个月的精心挑选,挑选出10户在各方面都比较好的家庭作为最美家庭,并将他们的事迹在村中宣传,在村民中树立榜样。

在巾石新安村,说起获评“好媳妇”的肖桂花,众人纷纷竖起大拇指,就是这样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十多年来,无微不至地精心照顾身患残疾的公公婆婆,贴心周到,还主动帮助兄长、弟妹料理家务,一个人干着三家人的农活,无怨无悔。她把家庭操持得美满温馨,她与邻里相处和睦,她的孝心感染着附近的村民。她是新安村公认的“好媳妇”。

在个别村,还有孝子(女)榜、好媳妇榜、好女婿榜、和睦家庭榜、爱心公益榜等“自选动作”。同时,该县注重发挥农民剧团、农村舞蹈队、民间调解员、农村合作社等群众团体和队伍在文化礼堂管理和服务中的作用,确保事有人管、活有人干,促进农村文化活动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