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 教育快评> >正文
评职称一定要讲好课?
2015-12-22 11:44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编者按  据媒体报道,河南省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审已开始进行全面改革。在职称评定中,把“讲好课”作为首要条件,取消了“发表两篇论文”的硬指标,将日常教学表现纳入评价标准,强调教师教书育人本位。

近年来,职称评定中的“唯论文”倾向一直饱受质疑。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看待此次改革的作用?

以教书育人为导向值得肯定

教师职称评聘,本是为了调动广大教师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积极性,提高广大教师的专业能力和课堂教学水平。然而,这些年的职称评聘却受到很多教师乃至舆论的诟病。除了“僧多粥少”,教师很难评上外,其中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评价标准不尽合理,有失科学和公允,导致职称评聘不能真实反映教师的工作效果,难以发挥其积极的激励功能,让教师的行为方式与专业成长偏离了正确的方向。

具体到职称评定的指标上,论文就是其中的一个硬性要求,这使得很多教师为了评职称而不得不将大量精力放在写论文上。教师通过写论文,进行教学反思和教学研究,助推教师的专业成长,这本无可厚非。但现实中,把论文发表与评职称挂钩,而且过分夸大论文在职称评聘中的量标与作用,让“论文”涂上了功利色彩。一些教师常常犯愁于写论文、发论文,个别教师为了评职称不惜弄虚作假,论文写作中的剽窃抄袭现象也并不少见。

作为基础教育领域的中小学教师,要“在其位谋其事”,更要“在其位谋其本”,其“事”在教学,其“本”在课堂。一个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在课堂上的表现,应该成为教师职称评聘的主要指标。然而,唯“论文是从”的导向却使教师不能潜心于课堂教学,这既不利于教师教学水平的真正提高,又不利于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课堂教学水平作为教师专业素质的综合反映,它不仅需要扎实的教育理论与教学基本功作为支撑,而且需要教师对教育教学实践的长期躬耕与坚守。一节好课的背后,既有对教材的反复钻研与对知识点的重新构建,又有对每一个教学环节、每一个教育细节的精心设计;既有对每一个学生知识基础、个性特长的深度了解,又有自身持续不断的专业阅读、专业写作的日积月累。

河南此次职称评审改革,更加重视教师的教学能力、经历和工作实绩,取消了多年以来一直规定的两篇论文的硬指标。这种理性回归,具有鲜明的导向作用,不仅能够引导教师把主要精力都用在教育教学上,而且对于激励广大教师扎根基层、爱岗敬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职称改革中肯定什么、否定什么,强调什么、淡化什么,应该有个基本的价值取向,那就是坚持让职称制度更好地服务于教育发展需要,更好地服务于教育教学质量提升,更好地服务于教师专业成长,这不应有丝毫的含糊。河南职称评聘拿“论文”开刀,其实只是为全面职称评聘改革发出了一种信号。通过职称评聘改革如何建立一种教师能进能出、职称能高能低的系统评聘机制,则是职称评聘功能改进的方向与着力点。唯有如此,职称评聘才能激活教师的内生力和潜能,成为教师专业成长和推进教育发展的动力源。(汤勇 作者系四川省阆中市教育科技局局长)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