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礼生
2015-12-21 09:4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口述时间:2015年6月13日

口述地点:东固村钟家祠堂

口述人:刘耀明,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江口村委会野猪坑村小组人,66岁,初中文化。

自古至今,东固民间做白好事(办丧事),要请道士来做道场,俗称“做香火”。同时还要请一位有身份、能说会写、懂得丧葬礼仪全过程的人来主持丧事的进行,这个人叫做“礼生”。

我从24岁开始当礼生,至今已有40多年了。在东固,当礼生的人本来就寥寥无几,大多是七、八十岁的“老成斯文”。近年来,这些“老成斯文”死的死、病的病,年轻人又不愿干这一行,所以,东固圩镇,包括周边村子的白好事,都请我去当礼生。有时连永丰、兴国、泰和等地的人,也慕名前来请我去主持葬礼。

“做香火”的程序繁琐复杂,一般历时一天一夜,叫做“早起夜完”。“做香火”的当天早晨,道士和吹鼓手在灵堂内摆设道场。礼生用白纸写好一对丧联,贴在大门上。用黄纸按格式写好治丧执事款项,贴在大门墙上,再把丧家定好的执事姓名用小红纸条写好,逐个贴在所属款项下面。

早饭后,在敲锣打鼓和唢呐声中,道士念经做法事。礼生要指点丧家备好礼物,派人去接前来奔丧的舅公。这时,前来吊唁的亲戚朋友携带挽联布、被面、毛毯以及香烛礼币陆续来到。礼生忙着裁红、兰、黄、白斗方纸和长条形白纸写挽联。并把写好的挽联,如男的写“南极星沉”“骑鲸西归”等,女的写“慈云失仰”“母仪足式”等,拿给助丧的执事们去黏贴制作成挽联旗牌。还要用竹签和黄白两色纸,制作若干幅祭轴,用来书写各类告文、祭文、哀章、哭词等。这些挽联、文书的格式和内容有严格的规定,不能写错。如果写错了,不但丧家不喜欢,而且在众目睽睽之下,自己也感到跌鼓(丢脸)。我由于熟悉丧葬礼仪,而且“身经百战”,对写这些东西胸有成竹。不用翻工具书,也无需打草稿,全凭记性,一只毛笔在手,龙飞凤舞,一挥而就。

午饭后,要举行成服仪式。礼生唱礼,孝子肃立灵前,由礼生把预先准备好的孝衣、孝帽、草绳和孝杖依次递给孝子,这就叫“披麻戴孝”。成服仪式结束后,要用火纸制作十个冥钱包,叫做“十殿阎君包”。在每个包的封皮上书写十个不同名称的阎王亲收的字样,这叫“号包”。除此之外,还要号好两个“车夫包”,一起交给“八仙”(抬灵柩的人)装入篾笼,然后火化。

一般在晚上举行祭奠仪式,祭奠仪式比较隆重。礼生表情庄重,高声唱礼:“鸣炮三声!鸣金三阵!擂鼓三通!孝子就位!”然后孝子肃立香案前,听从礼生唱礼,按程序行四跪四稽颡礼,上香、奠爵、献牲、献帛,然后俯伏。礼生在低沉的哀乐声中念孝子哀章,念时用拖腔拉调的哭音作悲痛状,使场面显得沉痛悲哀。我往往念着念着,自己也情不自禁地流出眼泪。念完,将哀章焚化。其余孝属在礼生唱礼下,一一至灵前上供跪拜。接着,客人依次来到灵前致祭,礼生唱礼、三跪三叩首、宣读祭文,祭毕,祭奠仪式结束。

在第二天早晨的出殡途中,亡者若有女婿,就要打路祭。路祭时,灵柩停于路旁,礼生在灵柩前就地摆好灵位和供仪,按家祭程序唱礼。礼毕,要杀兔(或鹅、鸭)绕灵柩一周,将血点在灵柩上。

灵柩进入墓穴后,孝子抱灵牌返回家中,放在神台上。礼生又要唱礼,孝子三跪九叩,宣读告文,这叫“合灵”。

合灵后,丧家设宴答谢亲友。席间,孝子在大门外向厅堂跪下。这时,礼生要燃放一挂鞭炮,全体起立,礼生站在孝子身旁,代表孝子向在场的人表示歉意和道谢,叫做“谢孝”。至此,这场白好事,礼生的任务才算完成了。

现在,做一场“香火”,一天一夜,礼生的工资有五百多元。但是,年轻人都不愿意学这一行,我的儿子也不愿学,情愿外出打工。我已是年近古稀的人了,我死了以后谁来当礼生?真是令人担忧。

责任编辑: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